时评>>本网锐评>>正文

“绳命”可贵,爱心无价

2017-01-06 14:3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4日下午1时许,廊坊霸州市王庄子村附近的中亭河里,一名男子不慎落入冰窟中。数名大货车司机和热心行人用绳子结成长串,最终成功将落水男子救出。(1月5日 石家庄新闻网)

数九腊月,十余个人冒着严寒,不顾危险,用绳子救出落水男子。听到这样的故事,看到这样的场景,你的心头也许会涌上一股暖流,也许会为救人者不畏严寒艰险的品格所折服,也许还会纳闷他们哪儿来这么大的勇气去救落水者?如果你在现场,相信也会义无反顾地抓住绳子,主动成为“绳命”链条中的一环。

我们要为救人者的冷静和智慧点赞。徒手救人,有可能也陷进冰窟。参与救人的货车司机就地取材,拿着捆绑货物的绳子往河堤下面冲去。拉着绳子在不知水情如何的冰面上救人,首先能够保证救人者的安全,这是前提。一根绳,连接了救人者和被救者,拉住手的瞬间,也实现了心与心的交换。

我们还要为爱的N次方点赞。见义勇为,难能可贵。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沿着宽阔的冰河前行,恐怕到达落水点时,也会精疲力尽,更不用说去救人。短短的时间,在冰面上就汇聚了十几个人,每个人都用力,这是对生命最高的尊重,每个人都抓紧了绳,也才能够成功救出落水者。

爱心是什么?不是抽象的存在,而是危难中伸出的一只救助之手,是冬日里的相视而笑,是一个无声的拥抱。爱心是无价的,正如我们不能量化应该给这些救人者多少报酬,是揣他们兜里几百块钱?还是拉着他们到饭店里搓一顿?抑或写一封感谢信寄到他们单位?当把落水者救上岸,参与救人的众人随即散去时,这些感谢的方式看上去又都不是那么必要。“大恩不言谢”,感谢的最佳方式,就是用自己的手去传递爱心。

爱心之所以珍贵,就是要以心交心,当救人者遇到危险时,曾经的被救者能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样传递下去,叠加起来,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孝友善的善行善举就会蔚然成风,这是金钱买不到的。

“绳命”可贵,因为我们敬畏生命,在他人危难之际,能够主动伸出救助之手;爱心无价,因为乐于助人的这种情感是最纯净的,能触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千金难买。你或许没有在现场看到这幕暖心场景,在屏幕这端,我们一样能够感受到这冬日的温暖,看似平常,却能直指人心。(郭雪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