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风水官”折射信仰缺失

2017-01-10 09:3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迷信无疑是封建余毒,但某些腐化官员闹起封建迷信,那可是骇人听闻、匪夷所思。这些年,国内被查处的官员,暴露出的信仰迷失问题,非常严重。为求升官发财,有在办公室里、家里布“风水局”的,有拜“大师”、“活佛”的,还有拿洋酒供菩萨的。(新华网1月9日)

2014年10月24日,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5月蒋尊玉被公开审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被一线办案人员形容为“五毒俱全”的干部,竟然是位“虔诚”的“拜佛人士”,不仅在豪宅里设置佛堂,更在里面供奉了大大小小十几尊佛像,而且供奉佛像的香炉,竟然是用高档洋酒盒垫着的。

实际上,烧香拜佛、迷信风水的落马官员绝非个例,蒋尊玉痴迷拜佛一事更像是当前贪腐现象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委原副书记韩桂芝专门找人在房间里设计了佛龛,在里面供奉泥佛、瓷佛、金佛三种佛像,从早到晚香烟不断。山东某市委书记胡建学迷信“大师”预测,下令将耗资数亿元的国道改线,只为在水库上架起一座桥。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长期烧香拜佛,在自己的办公室布置“靠山石”,妄想一辈子不倒。诸如此类案例并不鲜见,官员迷信风水的一幕幕闹剧纷纷登场。

为何像蒋尊玉这类官员如此迷信风水?归根结底,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信仰缺失。一些官员丢了信仰,淡化了党性观念和宗旨观念,异化了权力观,把权力当成个人牟利的工具,妄图依靠所谓的风水、烧香拜佛来让自己官运亨通,挖空心思做着升官晋爵的美梦。对那些落马官员而言,职位的升迁靠的不是为民为公的政绩,而是“风水宝地”,是“靠山石”,所以有的人求神拜佛,祈求官运亨通,有的人祈求神灵帮他们遮掩坏事,烧香拜佛、占卜算命俨然成了他们的“精神寄托”。

李商隐有诗云“不问鬼神问苍生”,官员们要想升官,不问计于民,不注重实质成绩,不关心民生民事,却将升官的希望寄托在虚无缥缈的风水、神佛之上,那无论你建多少风水屋,烧多少香,拜多少佛,只要你违法乱纪,就终将难逃法律的制裁。有为才有位,笔者以为,施政者唯有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实在在的干出一番业绩,造福了一方百姓,才能在升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高。(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