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官员信迷信是自毁前程

2017-01-10 09:3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迷信无疑是封建余毒,但某些腐化官员闹起封建迷信,那可是骇人听闻、匪夷所思。这些年,国内被查处的官员,暴露出的信仰迷失问题,非常严重。为求升官发财,有在办公室里、家里布“风水局”的,有拜“大师”、“活佛”的,还有拿洋酒供菩萨的。(1月9日南方网)

    从在家中设佛堂供奉的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到在办公室布“风水局”的广州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向东,都是一面信神拜佛,一面他近乎疯狂地收受巨额利益、用公款送礼、勾结私企老板、嫖娼、赌博、乱搞婚外两性关系,可谓“五毒俱全”,最终锒铛入狱。尽管他们都设有精妙的风水布局,可终究难逃法律的严惩。看来一旦作恶多端,再怎么求神拜佛也无济于事。

    事实上,官员迷信无非是因为贪得过多或者坏事做得太多,心里犯虚,以求神拜佛来求平安无事,可“头顶三尺有神明”,说的就是让人不要干坏事,干多了坏事的官员想求神明保佑,只会加速毁灭的节奏;或者为求升官发财而参与迷信活动,党的干部升迁任免都有一套严密的组织程序,没有道德没有业绩想靠求神拜佛来达到目的,既是对党的用人政策的无知,也是无视党的政治纪律,这样的人可能得到提拔重用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官员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者,最后意志消沉,沉浸于迷信活动来麻醉自己,这种自欺欺人的心理麻醉,既不利于官员的健康成长,而且还会加速其堕落的步伐,一个官员仅仅为了自己的私利来为官做事的话,那是会坠入万丈深渊无法自拔的。

    为官之人若想不断成长,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优秀的道德品质,怎么可能“官运亨通”?只有那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想着百姓,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最大的事来服务与奉献的人,才能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也才能赢得组织的信任和重用。否则,再精妙的分水布局都不可能救其于水火,更不可能让其青云直上,官运亨通。(娄国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