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分享见义勇为奖金”是大爱升华

2017-01-10 10:3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记者报道的勇救落水母子保定籍大学生王瞳瞳荣获第十一届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获得奖金10万元。“虽然父亲在外打工供我和妹妹上大学,但我愿意从这笔奖金里拿出一部分资助为救人而牺牲的英雄之女摆脱困境上学。”昨日晚上,承德医学院学生王瞳瞳告诉记者。(1月9日 石家庄新闻网)

大学生勇救母子,朋友圈苦寻英雄。王瞳瞳的勇敢救人提前暖热了2016年的夏天,他的故事不知感动和感染了多少人,所以今日他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承德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等奖项,获得奖金并不令人意外。但感动并未在此终止,在获得十一届河北省见义勇为称号并获得10万奖金之时,他宣布要拿出一部分资金去帮助英雄子女上学,这不仅是一种分享,更折射出这个少年的担当。

助人不图回报,得奖不忘他人,他堪当中国年轻人榜样。在救助落水母子之后,虽然王瞳瞳的手机进水,眼睛弄丢,却没有要求被救人给予补助,而是默默离开,不留姓名。王瞳瞳也并非出身富裕,母亲疾病缠身,父亲肩挑家庭重担供他和妹妹上学,一笔10万元的奖金可以改善他的生活。供自己和妹妹上学,为母亲买药,简单的愿望折射出他内心的朴实。更为高尚的是,他不仅关注到了自身的困境,也关注到了他人的艰难,奖金分享的决定恐怕也很艰难,但他做到了。

奖金助人,引人关注,也提醒世人关注“烈士子女”。见义勇为之人为弘扬社会正气流血、受伤,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顶梁柱”倒下,他们的一些家庭也往往会陷入困顿,甚至会为子女上学的学费发愁。我们在为英雄点赞的同时,也应给与他们子女更多的关注,大家都为英雄做点事,让那些身处困顿的英雄少流点泪,让那些有英雄之心的人无后顾之忧。

一个见义勇为牺牲的英雄的子女得到另一个见义勇为的人资金帮助,我不认为这是善有善报,而是人间大爱的升华,是“见义勇为”这一信念的传递。我相信,这种信念将会在项久彬女儿的心中发芽,也会在更多的被这件事感动的人们心中发芽。爱心只有在传递之后,才能散发更大的温暖。(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