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政府耍“老赖”也要被算账

2017-01-10 16: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3月,有关“辽宁周胜喜向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政府讨债19年无果”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2016年8月,长甸镇副镇长孙志国等人到北京与周胜喜协商赔偿事宜。近日,孙志国表示经过协商,于2016年12月初通过摇号的方式选取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欠款数目进行计算,但目前仍未得出结果。(1月9日人民网)

    听惯了各式各样的“老赖”,“政府”老赖尤其显眼。在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过程中,政府起着主导性的作用。试想,如果连政府欠债都不知道还,甚至一拖就是19年,这样的“榜样”力量势必会影响到其他“老赖”的所想所为,产生恶劣的导向作用。

    举起法律的大旗讨债19年未果,漫长的一路心酸想必也只有周胜喜本人能深刻体会。这样的执着,源于他对法律的信仰,更是由于镇政府的无动于衷所炼就。虽然领导有更替,但欠债依然在,即便拖了19年,即便是政府,拖总是解决不了问题,到头来不仅被纳入了失信的黑名单,欠的债迟早要还,这正是法律的“公平”之所在。正是法律的公平和正义让周胜喜执念走了19年。

    究竟怎么还,一直以来镇政府称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即便拿到了胜诉判决,从2005年到2016年3月周胜喜仅拿回106万元赔偿款,由法院强制执行仍执行不到财产。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这对于一个镇政府来说也可能是个事实,毕竟镇政府得以运转的大部分资金都要靠上级部门的财政拨付。几百万的欠债,对于一个镇政府来说确实难以支付,而且还是历史债务,现任自然肯定不愿来堵这个“窟窿”。如何干脆利落的补上这个漏洞想必还是离不开上级相关部门的“援助”。如此,案件才能早日得以终结,政府诚信也方能尽快重建。

    不管是前任也好,现任也罢,如今镇政府已经被纳入了诚信的黑名单。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不还清欠款,其主要责任人就会在消费行为和信贷方面受限,如此就会倒逼政府敬畏法律,规范作为,守住底线,不要再有推脱的借口和理由,而是不遗余力的化解之前的问题,找出解决之策。

    这也为类似的“政府”老赖敲响了警钟,法律之下众生平等,即便是政府也逃不开被“算账”的命运。(黄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