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查禁加码”提升出行安全系数

2017-01-11 11:5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南宁铁路公安局9日对外公布,新版《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实行一年以来,该局共查获各类违禁品37万余件,相当于平均每天查获逾1000件。(1月10日中国经济网)

据报道,查获各类违禁品37万余件的数量,比2015年翻了一倍。2016年人们出行携带的物品种类和数量相比2015年的并没有增加多少,但是查获的违禁品却翻了一倍。也就是说,以前很多的安全隐患,这一年都充分暴露在人们的视线,人们的出行安全系数得到了巨大提升。

新版“禁带目录”实施以来,颇受社会争议,围绕这个话题的讨论一度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但实行一周年之际,交出的“答卷”让很多怀疑和反对的人息了声。那些带着“有色眼镜”的人,不得不正视这一系列数据。其实可以理解,一个新的规章制度颁布实施必然要经受人们的质疑和考验,口诛笔伐和时间冲击下依然坚挺的,才是社会所需要的。所幸,铁路新版“禁带目录”经受住了这一系列考验。

新版“禁带目录”的实施,让很多人的焦点集中到这里,无意中让其他安全隐患悄然壮大。侥幸心理和选择性忽视规章制度是造成查获各类违禁品数翻倍的另外两个主要原因,而这在以前是人们重点关注的问题,现在却被我们放在了边边角角,肥沃的“土壤”使得它们有了“卷土重来”之势。影响出行安全的其他要素在人们眼中弱化,是我们自己在给自己“挖坑”。新版“禁带目录”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与当下社会主旋律一致,几乎不可能因为短期让旅客“麻烦”而取消,因为那样无异于“饮鸩止渴”,与社会大潮所背离。

“最严铁路禁带目录”看似“不近人情”,实行一年来鸡、鸭血溅火车站等的闹剧也不时见报,可我们没注意到的是,出行时我们提心吊胆的情况越来越少了。不再担心“从天而降”的菜刀,不再担心摩斯、发酵、杀虫剂等的突然大爆炸,不再担心臭豆腐等的熏翻整个车厢……慢慢地,我们的出行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安全成为我们出行的重要话题。

营造平安和谐的乘车环境,仅靠安检人员的检查是不够的,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不抱有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及时查清和咨询好禁带物种类和数量,积极配合安检人员的检查……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说到底,安全出行环境的最大受益人是我们乘客自身。(朱明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