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正文

【e观沧海】“一点都不能少”是最大的安全感

2017-01-11 13:50:1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呆萌小奔

感情里,最怕的是爱人转身;亲情里,最怕的是家人离散,那种时刻被放弃的惶恐会让我们失去安全感。而一个主权国家,她不放弃每一寸土地,不在主权问题上有一丝一毫的退让,才能给人民带来最大的安全感。

我不大懂历史,但我知道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我在书里读到过东北抗日的那些年,我还记得日本人从杨靖宇胃里掏出来的棉絮,我的耳畔还飘荡着那首《松花江上》。我一直认为,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就是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就像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定格在1840年,侵略铁骑踏上国土之日就是被侵略的开端,这与第一枪是开在国家心脏还是肢体从来无关。从九一八起,日本的侵略计划真正步步为营的付诸实践,更因为从那一年起,我们的同胞就在广饶的黑土地上开始了惨烈的反侵略斗争。

主权这个问题,被夺走一平方厘米和被侵略一百万平方公里没有根本性质上的区别。在我看来,八年抗战改成十四年,没有错!因为无论你有没有宣布侵华我有没有宣布抗日,只要侵略者真正剑指我们中国国土,就是侵略计划的开端,一旦发生在中国国境内的反侵略开始,就应该纳入抗日战争时间段,这与当时的国民政府是硬气还是认怂、敢不敢宣布宣布全面抗战根本无关。国民政府怂,但东北老百姓在侵略面前坚决不答应!国民政府搞什么“攘外安内”的小算盘,但还有那些流血牺牲捍卫国土的英雄!十四年抗战的提出,符合历史也照应现实,就是寸土不让坚决捍卫主权领土完整。所以,宣布或者不宣布全面抗战,九一八开始抗战就已经爆发了,这,没有错!

中国真的挺大的。我喜欢旅行,常常看着地图感慨,这么大的地方啥时候能万水千山走遍啊。我们可以一个月周游欧洲各国,但一个月想走遍中国省自治区直辖市恐怕都难。疆域之辽阔,资源之丰富,在我们是骄傲的祖国资本,在别人吃垂涎三尺的美味。还记得么?每年春节前后的新闻联播里都有边疆部队拜年,有的在雪比人厚的北国戍边,有的在烈日高照的南方执勤,有的在高原放哨,有的在岛屿站岗,他们所坚持的、所守卫的就是“一点都不能少”给每一个中国人带来的安全感。

一点都不能少,是有本钱才能说的话,否则就是一纸空谈。我个人认为,当年没有宣布全面抗战那六年当年的国民政府未必是不想实际是不能,若有让侵略者弹指间灰飞烟灭的本事,也不至于忍受别人对自己国家肌体的蚕食。落后就要挨揍、贫困交加就难以捍卫国家主权的例子在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还比比皆是。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是一句绝对正确的理念,但没有足够的实力去保障他一句口号不可能给它的国民带来安全感。

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方方面面的进步累积成了今日捍卫国家利益时我们笔直的腰杆。无论是南海仲裁案里中国坚决彻底的捍卫主权,还是反港独反台独中国老百姓爱国情感的高涨;无论是官方外交部的斩钉截铁还是民间90后上演的帝吧出征;无论是行动上的一项项军事成就接踵而至还是在捍卫国家主权的唇枪舌剑里绝不妥协,其实就是诠释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这八个字!这是中国发展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的安全感。

历史是面镜子,八年抗战成十四年抗战的说法之变其实不只关乎历史更关乎现实: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主权不容一丝践踏,国土不容一寸侵占,这是对觊觎者的警告,也是对未来的宣言。身为中国人,我从中读出来生于今日中国的自豪感,也读出来国家富强带来的安全感,还有发展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的获得感。你,感受到了么?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