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正文

出重拳取缔“地条钢”防死灰复燃

2017-01-12 09:3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2017年我国将彻底出清“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并要求在6月30日前全部取缔。相关部门已派出督导组赴各地就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再次进行排查整治。(1月11日 新华社)

所谓“地条钢”,指的是以废旧钢铁为原材料,用工频、中频感应电炉冶炼的劣质、低质螺纹钢、线材及不合格不锈钢产品。“地条钢”不仅严重干扰区域钢材市场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而且由于产品质量不合格,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重大隐患。 毫不夸张的说“地条钢”就是“豆腐渣工程”的祸根。

治理“地条钢”已持续多年,尽管每次整治和打击都会取得一定效果,但都未能从根本上根除,此次惩处力度可谓是空前之大。笔者认为,大力度下更需针对问题诱因有针对性的取缔防止“地条钢”春风吹又生。

强化监管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排查力度,彻底铲除“地条钢”的生存土壤,对有复苏苗头的违法违规企业重点监控,设置企业黑名单,向社会公布,让大众监督,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同时从政策约束、监管责任、督查制度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法推动过剩产能加快退出,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氛围和公平环境。

确保责任到人,严格责任追究。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切实履行好份内职责,将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到人,既利于激发个人工作干劲和担当,又利于形成工作合力。全国各省市县都要高度重视"地条钢"的问题,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法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厉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求创新突破瓶颈,优化产业结构。"地条钢"问题归根结底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是地方政府追求短期政绩的问题。要以“源头控制、淘汰落后、加紧创新”为思路,运用差别化综合手段,打好政策"组合拳",依托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在全国大力整治下,相关部门更需准确把握工作尺度,在加大治理整顿的同时还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矫枉过正。(葛秋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