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猪圈关母”践踏道德和法律底线

2017-01-12 09: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一名92岁的老人,被儿子儿媳关进猪圈生活好几年。当地乡党委、政府接到村干部报告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处理此事,目前老人已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当地警方表示,将做进一步调查。(2017年1月11日网易网)

一对不孝的夫妇将92岁的患病老母关进猪圈,其做法令人痛恨。吴某夫妇令人不齿的行为必将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对待生病的母亲,吴某夫妇不是及时救治,反而把老人关进猪圈,听起来令人心寒、痛恨。养儿防老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遇到如此恶劣行径的行为切实给人们上了一课,狠狠的刺痛了社会的痛点。

赡养父母是子女的义务和责任,家庭养老这一约定俗成的家庭养老模式流传了几千年,子女孝顺,家庭和睦是人们最大的愿望。也是社会健康持续的基石。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人与人之间的亲情正在逐步漠化,特别是打工潮出现,使得原本举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成了一种奢望。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成了社会的难点和痛点,养老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逐步被社会养老所取代已成大势所趋。回到事件本身,吴某夫妇将老母关进猪圈已不能靠个人的自觉和道德谴责来监督,法律必须跟进,普及法律知识不留盲区,依法治国,用法律来规范家庭养老迫在眉睫。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0条虐待罪》明文规定,对于家庭成员长时间的虐待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严惩。后果严重者以遗弃罪并罚。吴某夫妇的行为曝光,为法律所不容,更为世人所唾弃。

让养老不再成为社会问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老年人最大的心愿,也是社会和谐进步具体体现,让“猪圈关母”成为最后一个丑闻个案,让所有的老人安度晚年。(逯红亭)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