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正文

【e观沧海】治霾需实招,靠风是个梦

2017-01-12 13:35:5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边建军

持续笼罩华北等地9天多的雾霾,从1月8日早上起开始自北向南陆续消散。不少网民表示,自己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被“雾霾刷屏”,更有网民调侃,“大风刮走了霾”。

天上不会掉馅饼,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治霾也一样。从“卫星看不到的城市”到“兰州蓝”,兰州治霾不靠风,靠实打实地干。兰州曾是雾霾深重的“黑兰州”,是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经过短短三五年治理,稳定退出全国十大空气重污染城市,迎来“兰州蓝”,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

雾霾之下,河北究竟靠什么来拯救我们的蓝天白云?1月10日下午,省委书记赵克志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石家庄代表团,同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大会文件。他强调,要把省会石家庄的大气污染防治摆在全省的首要位置,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战天斗地的气魄,推动省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岁末年初,雾霾弥漫,不辨天地。河北民众承受了较差的空气质量。这次“两会”,不仅政府工作报告设专章阐述,代表委员同样也积极建言献策。发展是为了人,雾霾频袭,饱受霾害之痛,幸福就无从谈起。不治霾,会让外来旅游者和投资者望霾却步。如此,城市发展会因缺乏后劲而乏力,也会阻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真是入木三分,彰显了治霾的信心与决心,可谓一剂妙药。

科学治霾,就是以科学的态度寻求有效的治霾路径。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治理雾霾既要有干劲,又要讲科学。坚持科学的思维方式,采取科学的工作方法,坚定不移地走科学治霾之路是前提。规划是龙头,我们要搞好顶层设计,规划引领、统筹推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编制好规划,着力制定好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规划、工业园区调整布局规划和企业向经济开发区搬迁规划、散煤治理和煤改气煤改电规划、矿山关闭复绿和西部太行山绿化规划、农业转型和绿色发展规划。同时,综合施治,突出重点、创新举措,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治污染排放,让治理方式更精准、治理效果更明显。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协同治霾,就是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整治。雾霾治理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资源、生态等多领域的问题,需要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通力合作、统筹解决。任何环节出现偏差,都会延误治霾工作的进程。大气污染防治不仅仅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有各部门各单位积极投身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主动担当、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才能打赢这场硬仗。雾霾笼罩,谁也不能屏住呼吸独善其身。防霾治霾,每个人都有责任。与其一味抱怨,不如参与其中,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总结人类治理雾霾的经验,治霾法制化是一大“法宝”,英国人用法制的力量摘掉了“雾都”的帽子。铁腕治霾,就是高悬法律与问责之剑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形形色色的污染“零容忍”,让谁都不敢、也无法违反。坚持执法如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污、偷排偷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依法严惩重罚,解决执法偏软、人情执法、以罚代管等问题。对渎职失职的官员严起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的原则,对重视不够、措施不落实、交办事项未限期办结的责任单位进行问责,让任务落实“最后一公里”顺畅无阻、落地生根。

一片蓝天,是每个人早晨推开窗户最想看到的美景。我们坚信,只要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燕赵儿女一定会在改善环境、治理雾霾中留下令人难忘的纪录,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畅快呼吸!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