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正文

【e观沧海】春节临近,更要绷紧安全弦

2017-01-12 13:33:4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铮霖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近在眼前,此时,有的人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各种年货,有的人急匆匆地赶在回家的路上,有的人正要打算和家人朋友来一次惬意的旅行,当然,还有的人依旧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这个人流、物流、车流猛增,大街小巷、超市商场、车站港口熙熙攘攘的时段,大家更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重视旅途的安全。眼下,正是大批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和远在异乡求学的学生们回家的高峰期,无论是选择飞机、轮船,还是火车、汽车,考虑安全因素永远是第一位。自驾出外探亲或者旅游的朋友,更要遵守交通规则,切勿疲劳驾驶。合家欢聚的节日,平安到家愈加显得重要,只有时刻将安全意识放在心上,重视起来,才能避免各种“意外”,确保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平安年。

保障生产的安全。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一头儿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一头儿连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要在以往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中找原因、长教训,把确保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求真正落实到位。在生产过程中,将法律挺在前,将制度挺在前,将规矩挺在前!增强对隐患排查的重视程度,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时刻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确保餐桌的安全。老百姓过年,餐桌上的饮食更是必不可少。随着老百姓食品消费高峰期的到来,各地已经打响了食品安全保卫战,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护航。民以食为天,我们讲执政为民,对普通老百姓而言,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生存安全问题。相关部门要联合起来,从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安全监管以及应急预案等多个方面入手,布下保障安全的多重“防御网”,为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保驾护航。

注意日常的生活安全。中国人过年讲究一个喜庆团圆,放烟花爆竹,聚会喝酒,许多人乐此不疲。但玩耍之余,安全意识一刻不能放松。我们知道,因燃放鞭炮引发火灾或伤亡的事件每年都会发生,节日期间因醉酒驾车引发的交通肇事比例也会明显高于日常,大多数人都存在侥幸心理,殊不知,一旦真的发生危险,一切解释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所以,只有从心里重视起来,才能减少发生意外的可能,才能对本人和他人负责。

安全是个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人人都渴望心情愉悦地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无论身处何方,都绷紧“安全弦”,平平安安过个年!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