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走新路是经济强省建设的必由之路

2017-01-12 14:2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正处于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长张庆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2017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关键的因素时,“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表述,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关注。(河北日报 1月11日)

过去的2016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河北经受住了去产能调结构的经济阵痛,也成功抗击了“7•19”特大暴雨洪灾,在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上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全年的经济总量增长达到了预期目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在经济领域,河北依旧面临着很多问题,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仍然在路上。

走新路就要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河北的高耗能产业得到迅猛发展,尤其以钢铁产业为典型代表。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道路也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雾霾肆虐就是典型的例子。不破不立,要想走新路,去产能是必须要完成的。通过去产能,才能让环境彻底好转;通过去产能,才能把腾出资金、土地流向新兴产业;通过去产能,才能让经济可持续性具有可能性。

走新路就要把创新驱动放在首要位置。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当今时代,要想让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只有依靠创新。河北省只有实现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才能破解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创新需要政府在市场、经济、法律、行政手段等方面进行扶持,更需要企业加大投入、着力通过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

走新路就要善于抓住机遇借势起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等等,都为河北省走新路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河北要想走新路就必须要积极落实中央政策、紧紧抓住这些历史机遇,借势起风,结合自身特点,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在为北京纾解非首都功能上、在筹办冬奥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相信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征程中,河北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定能走出一条改革创新之路,向党的十九大交出一份满意的历史答卷,续写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传奇。(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