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正文

航班延误补偿 标准该由谁来定?

2017-01-12 15: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航班正常管理规定》1日正式实施后,近期国内正在运营的42家航企也据此修订了运输总条件、机上延误应急预案等执行条款。记者梳理发现,航企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多数航企将给予最多400元的经济补偿,部分廉价航空甚至无经济补偿;因天气、突发事件等“不可控”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旅客食宿费用需自理。(中新网1月11日)

“航班延误,旅客买单”,终于和国际接轨了。本来行程被耽误就已经让人很郁闷,现在面对价格不菲、质量一般的食宿条件,还要自己掏腰包,想想心里就不舒服。但更令人不舒服的是即便是航企的原因,部分航企比如中联航、长安航空、西部航空、春秋航空……竟然一毛不拔,爱坐不坐。

航班延误补偿新标准,透露出十足的霸气味。首先在延误原因的界定上,谁说了算,谁来验证“不可控”,吃瓜乘客只能听他们一句话?虽然遇“不可抗力”责任豁免是国际惯例,但究竟是航企原因,还是天气因素或流量管控造成的延误,恐怕没有一家航空公司会承认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旅客遇到的大多数航班延误不是流量管控就是天气原因。如果是天气问题导致的航班延误,乘客们大多能够都能理解。如果是“流量控制”,人们就有许多非议了,在候机楼上,人们也无法看出航班起落到底有多拥堵,而当人们已经上了飞机,以为随时起飞却不得不在机上待几个小时的时候,就更加充满疑问和不满了,谁能知道到底为什么飞机不能起飞?

其次既然是航企原因造成的延误,为何无任何经济补偿,一句我们卖的票价便宜就可以打发所有人?机票便宜是由很多种因素造成的,或服务跟不上,或淡季打折等,不能因为机票便宜,就把本该承担的责任都推卸掉。就这跟旅游团一样,你报的是低价游,就该被导游逼着买东西,就该被羞辱一样,机票便宜不是耍赖的借口。

航班延误补偿新标准引发网友极大不满,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航班的晚点现象越来越严重,有数据显示,2016年6月全球航空公司晚点率排名,中国东航以41.48%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名则是国航,北京、上海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城市,给人们的航空体验极差。航班延误严重却只想把延误的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却不想办法解决。比如说了很久很久的空域资源问题,谁都知道中国应该对空域资源进行精细化的研究、安排和使用,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也没有明确的解决时间表,没有路,长安街永远堵,天上也一样,没有航路的开通,永远是堵的。

既然航企把天气和“不可控”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都推给乘客来买单,那乘客完全有理由要求扩大知情权,要求航班延误的信息发布更加透明、能被验证,要有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验证,不管是消费者协会还是其他组织,都要有第三方核实信息,赋予消费者知情权。而不是由航企自家说了算,自己定赔偿标准,这对乘客是极大的不公平。(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