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正文

“地铁无裤日”,借鉴勿失本心

2017-01-12 15:4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两天杭州还蛮冷的,但一大早,有读者来了一条热乎乎的爆料。读者张女士说:“我在网上看到,有人在杭州地铁上脱裤子啊,太不文明了!”这是怎么回事?地铁KK君立马上网看了一下,原来是有一群年轻人,搞了一个“地铁无裤日”。(1月12日钱江晚报)

所谓的“地铁无裤日”,是美国民间2002年发起的一个活动,旨在让人们尝试摒弃保守,为生活增加乐趣。在我国,上海、广州地铁都曾出现过“地铁无裤日”,只不过都不被待见。面面相觑的尴尬,虽然内裤还在,但是礼义廉耻的价值观却扭曲了。

西方人与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由于文化的差异,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上和理解上有着明显的、极大的不同,有时候还是对立的、完全相反的。中国人更多的处于保守,而西方人更多的处于开放。如所谓的“地铁无裤日”就被称之为“行为艺术”。照搬照套到中国来,显然会“水土不服”,如此的“赤裸相对”,让不小心遇到的人感到尴尬,非但难达到宣示的效果,更可能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笑柄。毕竟我们有自己的行为准则,有我们独特的传统文化,学习外国文化之时,更应学会因地制宜。

可以彰显文化的开放与包容的方式有很多,无需通过在地铁上脱裤子来彰显。这么多年来,改革开放早已深入人心,开放意识明显增强,娱乐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有伤大雅的行为并不是真正的娱乐,而是名副其实的愚乐。

并非国外月亮圆,效仿也不应照搬。十个人脱裤子,不分场合,让人看不懂,感觉很突然很怪异,这是毁三观、逾越道德与文明的节奏,国人不适应,女人会受到惊吓而难以接受,尤其是在地铁这样的公共场所,不宜这么大尺度无节操地随便脱得只剩下内裤。再说了这么冷的天气,搞不好就会受凉感冒,何苦跟自己的健康过不去呢?

摒弃保守也好,为生活增加乐趣也罢,我们的身边和生活中并不缺少更加文明、健康的方式方法。作为传统文化深厚、文明积淀扎实的中国人来讲,面对“地铁无裤日”,当然会称之为低俗、低级加以抵制,甚至是谴责。我们年轻人在面对面这样行为艺术,笑过之后,是不是应该在借鉴之前想想是否真的适合我们?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才能更加推动我们文化的进步,不是么?(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