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正文

如何真正发挥好纪委的作用?

2017-01-12 17:40:0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8日在京闭幕。全会总结了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了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八大以后,中央密集的打虎拍蝇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各级纪委反腐执纪的主旋律,党风政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纠正。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腐败面前,没有谁天生具有免疫力。反腐败实践充分证明,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和约束必然导致腐败。因此,越是权力机关,就越要强化监督;越是纪检干部,就越要严格监督。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纪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者,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手中掌握着监督执纪权力,更是时刻都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如若在作风和纪律问题上偏离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中央的要求就会偏离一丈。因此,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首先就要加强自律、服从他律。

为解决“如何真正发挥好纪委作用”这个现实问题,中央纪委专门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打开“手电筒”,严防“灯下黑”。而今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更可谓纪检机关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正人先正己的实际行动,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了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规定了谈话函询的工作程序、执纪审查的审批权限、调查谈话和证据收集的具体要求,如此桩桩件件也尽皆有助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重要的历史节点对纪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干部队伍,切实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让纪检工作为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杨飞)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