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正文

110不受理的“非警业务”谁来管?

2017-01-12 17:38:52 来源:红网

下雨天没带伞要报警,孩子不服管教要报警,身体不适睡不着觉也要报警……浙江的110接警中心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奇葩的报警内容,令人哭笑不得。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2017年浙江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将改革勤务机制,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1月11日 新华社)

“有困难找警察”这一观念在人们的心里早已根深蒂固,很多人觉得不管是什么事情,找警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警察也不应该“回绝”。从而出现了“孩子不喝豆浆找警察想办法”“下雨不想出去,找警察帮忙买早饭”“女朋友痛经也要问警察有没有办法”之类的奇葩报警内容了。当然,救猫、救狗、取钥匙那更是常事了,搞得警察去帮忙也不好,不去帮忙也不好。有关资料显示,全国各省(市)无效报警占总呼入量的50%以上。

浙江省从2017年开始,110报警服务台将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不受理非警务业务后,确实可以让广大民警挪出更多的精力去办警察的“分内事”,去为那些真正需要服务的人去服务。但问题来了,警察不受理的“非警务业务”谁来受理?警务与非警务怎么样界定,谁来界定?如果没有明确的界定,如果那些“非警务业务”没有人来管,那民众有问题怎么办?

要解决110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的问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作为市民,不能任何事情都去找警察,特别是那些与警务一点都不搭边的事情,更不应该去找警察。作为110,也要分清警务与非警务的界限,对于非警务的业务要向民众解释清楚,讲清道理,争取得到他们的谅解,当然,最好能帮助民众找到能解决问题的渠道。譬如将110原来接报的非警务、非紧急警情推送到12345平台等。这样,时间长了,民众也就知道应该找谁了。当然,最重要的是其他政府部门要负起应该负的责任。

譬如,有人因空气污染打110帮忙的,环保部门要想办法帮助解决;对于违章搭建等城管部门要想办法去解决;对于求医问药等事情,卫生部门要想办法给予解答。对于救猫救狗、取钥匙等属于警务与非警务之间的问题,居民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实在不行,找亲戚朋友或者社区等帮忙解决,确实问题比较严重,才应该去找警察;警察在抽得出警力的情况下,适当地去帮忙一下也是应该的。

所以,公安部门要划出警务与非警务的界限,并通过新闻媒体等各种途径,向社会进行普及,从而在社会上消除误解,形成共识。另外,其他政府部门也要管好自己的“分内事”,不要把任何事情都推给公安部门。只有各部门真正履行职责了,才能让公安部门减轻负担,不去管那些“非警务业务”。(胡建兵)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