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正文

警惕“温柔乡”冲破“铁篱笆”

2017-01-13 09:5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09年3月至2015年7月担任河南省栾川县县委书记的樊国玺,给外人留下的印象,一是清廉, 二是能干。然而2016年12月21日,樊国玺却因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贪污罪,数罪并罚,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40万元。一审判决后,樊国玺没有上诉。(1月12日正义网)

与情人牵连犯下种种大错东窗事发折戟官场的官员接连浮出水面,当事人既脸红又尴尬,甚至一度因违反党纪国法痛失乌纱帽,而作为看客这既让人唏嘘不已,又叫人拍手称快。

身为河南省栾川县县委书记的樊国玺也没能逃出情人精心设计的温柔陷阱。即便再“一根筋”再能干,最终还是钻进了美人费尽心机设下的圈套,到头来落得凄凄惨惨戚戚锒铛入狱的下场。回首为官之路,推崇他昔日的光辉“形象”:原则性强,抵得住各种诱惑,号称“一根筋”;且能干,短短几年便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跨入旅游强县之列。感慨他眼下的悔不当初,一条短信便点燃了毁灭的导火索,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失去了原本想保护的自尊。

是的,这条短信仅仅是个导火索,或者说其情人苏营格仅是个掀开樊国玺内心深处权色交易、权钱交易黑暗面的外因,归根结底他本人还是有权力膨胀、利益熏心的短处可抓,才会被一步步引上不归路。表面看是被情人逼上梁山,实则还是自己的贪欲铺筑了这条贪腐路。正当年之时本可以继续自己的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一门心思干事业,却不想走到了权力的高处忘记了谨言慎行,犯了理想信念缺失这一为官的大忌,为将来的悲剧埋下祸根。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德是为政之本,也是为人之本。一个对婚姻不忠 “私德”修养不够的人想必为官的“公德”也不会好到哪去。再者,樊国玺身为县委书记可谓在地方一人独大,从2011年9月挪用公款成事实到2015年8月案发归案主动交代,这其中时间跨度长达四年之久,监管上的漏洞使其有充裕的时间以假乱真欲盖弥彰,给国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为官者常修为政之德,才能在喧嚣的尘世求得一份宁静与心安,打造不想腐的铁面真身。制度机制上的完备则会筑起不敢腐、不能腐的“铁篱笆”,让其常怀律已之心,常思为民之责,警钟长鸣。内外“兼得”才能避开暗藏心机的各种陷阱,让悲剧不再重演。(王立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