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正文

聚焦“两会”⑤创新驱动,打造发展“引擎”

2017-01-13 10:0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邢东新区等重大承接平台建设,确保接得住、接得好。重点抓好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技术市场、转化基金和创新联盟。(1月10日《河北日报》)

“创新”成为两会最大的看点。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如何加快承接京津产业和科技项目,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围绕京津冀创新协同发展,提出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带动三地尽快形成互利共赢的创新链等建设性意见。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这是一个科技创造梦想、创新改变世界的时代。看一个地方的发展速度关键看其是否具有创新能力。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决定着发展的持久力和坚韧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这些都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科技发展的源动力。

通过创新驱动力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代表委员们的厚望。看一组数字:2016年,我省引进京津地区资金3825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占全省引进省外资金总额的一半以上。数字虽然枯燥,但却让人振奋。越来越多的投资占比,成了京津冀三地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见证,也有科技吸引力使然。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科技创新去支撑。抓好重大承接平台建设,推动京津冀创新协同发展,的确需要精准确定功能定位,精准选择协同发展的载体和抓手,形成“金三角”发展优势。今年,我省将继续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战略任务,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等发展平台和载体。而承接能力和水平,则检验着科技创新的承载力。

建好重大创新承接平台要发力精准。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技术市场、转化基金和创新联盟,要不断凝聚创新发展动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借助京津冀创新优势把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等一批省级战略平台,建设成为区域创新发展高地和我省创新转型核心区的战略支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促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社会才有蓬勃活力。应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领航作用,矢志不渝,坚持不懈,如此方能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抢占先机;因为,创新驱动已成为这一时代的发展引擎,时不我待。(左崇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