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正文

【e观沧海】玫瑰已逝,爱未凋零

2017-01-13 14:19:0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爱晨

李佩先生走了。这朵集优雅智慧于一身的中科院玫瑰,把生命停格在2017年。近几年,似乎真的进入了一个大师凋谢的年代,那一批当年赤胆忠心归国、为新中国在各行各业打下坚实根基的人,谁也没有逃过生命的规律。每一个大师的离开,都是一次无可挽回的遗憾,我们唯一能做的,是继承大师遗志,把他们对祖国的爱与忠诚继承下去。

我们尊敬这些大师。因为在优厚的待遇条件和祖国的使命召唤面前他们选择了回来;在讲出来扬名立万和沉默里苦苦的干之间他们选择了不说出来;他们经历那么多的苦难,却不改初心;他们个人得到的和失去和遭遇的比不值一提,却从未抱怨。若以今天很多人的名利标准来判断,他们有太多失去太多不值得太多傻傻的付出;但正是这些人对祖国的忠诚、对事业的痴心、对名利的淡泊,才为我们建设了越来越好的中国。

屠呦呦拿到诺贝尔奖的时候,有一个论调出现:屠呦呦pk黄晓明,一生努力不敌一场秀?我对这个观点只有嗤之以鼻,因为预设的前提是所有人的价值判断标准就是人民币。但人的价值体现从不只有名利这一种标准,很多真正高尚的人判断自身价值标准是为这个社会带来了什么,能不能帮到其他人。就像李佩先生一样,年龄、金钱对她来说就是一个数字而已,80岁依然还在上课,已经贵为国宝级专家的她高龄带学生难道为的是那点讲课费?眼里只有名利的人大概只会以为她傻,却根本不会明白她的追求是什么。

我们已经习惯了拿名利来衡量人的价值,拿功成名就作为我们追逐的目标,拿付出和收获是不是成正比来计较我们很多事情该不该去做。我们如同商人一样的讨价还价,如同生意一样的做出所谓的正确选择,但在李佩先生这样的人面前,我们的精明世故却如此幼稚可笑;我们的成功收获其实显得那么羸弱稀薄。我们应该从这些大师身上去汲取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精神里最高贵而精华的养分:人不只是为自己活着。

我与一位年逾八十的老教授算是忘年交,我教她如何用最近的智能手机,告诉她如何登录微信,和她交流最新看书的心得。老太太一辈子风风雨雨极为不易,老年又失去了唯一的女儿,最后陪伴半生的老伴也先她离开。搞了半辈子学术的老先生,一直在叮嘱我的是两件事情:一是永远不要放下手里的书,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另一件事情是永远要记得与爱的人结婚。我认识的老教授只是一个普通的老教授,但她对精神富足的追求之高和对物质条件的要求之低,却和李佩先生如此一致。那就是他们那一代人的追求,也应该和必须是我们留下和继承的东西。

李佩先生走了,她一生可能没有像一个明星一样被人人都认得,特别是在年轻人里面,学术圈之外也许真的很少有人记得有一朵如此优雅的玫瑰盛开过。但她为这个国家付出过的、牺牲过的、经历过的,我们应该永远记得。与这些大师相比,你我皆是普通人。如果很难像他们那样做个高贵和纯粹的人,至少也应该常把这些大师们当做镜子一样照一照自己的内心,关于人生价值的答案就会自然涌现在我们心里。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