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正文

【e观沧海】文化如曲若画,释放着打动人心的魅力

2017-01-13 14:16:5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苏倩岚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将文艺送到百姓家门口,是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描绘社会新貌、传递社会新风。在春节临近之际,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2017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为百姓送去了文化盛宴。这种“接地气”的形象化表达,是在用春风化雨般的形式,释放打动人心的魅力。

都说,文以载道,文化化人。文学艺术因其源于百姓生活的真实素材,吸纳着咱老百姓的人气;因其高于大众生活的本质诠释,牵引着咱老百姓的神气;因其服务百姓的淳朴真谛,凝聚着咱老百姓的心气。文化进万家,则秉持着这文化所特有的魅力,在与人民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更加完美地演绎着与民同乐的生动故事。

情到深处最动人。我想这种情是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匠人之情,这种情是那“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的隽永之情。文化进万家,就是那一曲曲动“情”的歌唱。打动人心的《不忘初心》《走在小康路上》等歌曲,清丽婉转的黄梅唱段,惊险绝伦的杂技表演,徽风皖韵的民乐演奏……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掌声背后是人心,在这声声不断的掌声中,我们听到了人民群众对文艺工作者匠心精神的真诚赞美,对精美内容蕴涵时代发展主旋律的铿锵鼓舞。这是一种打动人心的共鸣,亦是一种启迪心灵的震撼。

丰富的表达方式更使文化魅力锦上添花。我想这种花是文化服务“适销对路”的称心之花,是温暖民心的如意之花。文化进万家,就是那一幅幅繁“花”似锦的画卷。各地以此次文化演出为素材,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举办展演、展示、展览、知识讲座等,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字、音视频作品,是对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意义的再延伸再表达,这种持续性的多形式宣传,会让百姓觉得更贴心。不知您注意到没有,部分文艺工作者还参与到慰问老党员,为村民们书写春联,赠送“福”字,观看和辅导村民们自编自导的戏曲和广场舞,为群众拍摄全家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那和谐的场景、祥和的氛围,俨然已经构成一幅正在展开的精妙画卷。这是一种心与心的共融,是一种文化魅力的升华。

“希望艺术家们多来常来。他们来到家门口为老百姓表演,我们心里感到很高兴。”百姓用最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最为温暖的民心。相信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文化进万家,不仅把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送进了千家万户的柴米油盐里,更以其打动人心的魅力,进驻到了每一个百姓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