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正文

【e观沧海】把阅读变成悦读

2017-01-13 14:15:0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梁新

在信息时代,在知识爆炸时代,在科技一日千里时代,你对阅读感兴趣吗?你把阅读变成充实自己的第二课堂了吗?只有把阅读变成悦读,你的阅读习惯才能不再枯燥,不再乏味,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而坚持下去;在阅读中,不但得到精神上的享受,更能使自己身心愉悦。

犹太孩童在三到五岁刚开始打开书本学习的时候,父母亲会在书的每一页上,滴上蜂蜜,让孩子舔纸上的蜜。对连字都还没完全认识的孩子们来说,根本难以让他们理解读书是一件甜蜜的事,但却可以让他们透过味觉来感受读书就像舔蜜一样。就这样,犹太人从小就意识到读书就是“舔蜜”,是一件快乐的事。

由于在孩子小时候的印象中,读书识字是一件快乐的事,于是,他们的一生,就会把快乐和读书联系在一起。现在,传播形式的多元化,正在让昔日枯燥的读书,变得越来越有意思。在“书单来了”的微信公众号主页面醒目位置,有一个名为“书单库”的链接,点进去能看到一长串书单,包括人文社科、经营、科技、生活、文艺等诸多类别。“这个栏目是持续更新的,每隔几周就会有新的书目和相应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苏日乐格是这个微信号的“老主顾”了,“我会定期查阅最新书单,根据兴趣购买书阅读”。

你说“根据自己兴趣购买的图书”,在阅读时能不带给他知识、乐趣和享受吗?曾做过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和大学教师、心理医生的东子,写过一本叫做《好爸爸胜过好老师》的书。在东子看来:“有益的玩就是学习,科学的学习就是玩。”如果我们的深度阅读能够让人们像斗地主、像打游戏那样津津有味,如痴如梦,那不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悦读了吗?从字面意思上讲,阅读是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如果对阅读不感兴趣,这个过程或许如同“受罪”。而悦读,则是快乐的读书,愉悦的读书;不但享受读书过程,更能学到新知识。

据《齐鲁壹点》近日报道,为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多读书的良好习惯,打造书香校园,泰师附校于本学期开展了首届“敢当少年·悦读为先”读书节活动。他们成立了“悦读”课题团队,制定了活动方案。最重要的是,他们创新开展“悦读”活动,让悦读深入人心。在读书节活动中,“悦读”团队着眼于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让学生兴趣盎然地去读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比如,他们以《中华上下五千年》为主题,十三个班学生分别扮演各个朝代的历史人物,按照时间顺序,演绎各个朝代的历史事件,加深了学生对中国历史的认识。通过开展首届“敢当少年·悦读为先”读书节活动,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陶冶了学生的道德情操,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这样的悦读,一定会影响孩子一生,让他们从小就像犹太孩子一样,知道书是“甜”的: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学到有用的知识。

如今,新技术手段为荐书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传播手段不断更新,直播、图书漂流等新玩法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读书圈。无疑,这样的传播形式,不仅带给读者“刺激”,更能满足读者的兴趣和求知欲望;还有更加细致的阅读方式,也能提升阅读兴趣。除了纸质书之外,电子书,各类阅读类手机应用、有声书等多媒体形式,也正成为不少人的阅读选择。

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努力创新阅读方式,不仅仅有纸质图书,还有电子图书以及动漫图书;让人们读书和“读屏”一样方便,就能慢慢引导人们从养成读书的习惯到享受读书带来乐趣,真正使阅读成为身心愉悦、精神享受的一种悦读。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