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正文

“15元铁路盒饭”咋说没就没?

2017-01-13 15: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铁或将取消15元盒饭不断供,售完即止。连日来,多名返乡网友称,高铁列车“15元盒饭”越来越难买到。12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12306获悉,曾经备受关注的铁路列车“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近日悄然发生变化,自今年1月1日起,这一规定已以“内部要求”的形式停止执行,即同次列车售完后不补货。具体表现为,15元盒饭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货。(1月12日新京报)

“15元铁路盒饭”说没就没了,据称这一规定系以“内部要求”的形式停止执行。追溯“15元铁路盒饭”的“前世今生”可知,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第九条“列车经营”的“餐饮经营”部分中,明确要求“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再早一些,在2011年,原铁道部就发出通知,要求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不知所谓的“内部要求”来自哪里,有没有权利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相对于调整政策的合法性、合理性,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乘客的知情权。在媒体的报道中,使用了“悄然发生变化”的表述。事实也确实如此,先是越来越多的乘客发现“15元铁路盒饭”越来越难买,然后媒体进行求证,方才得知政策已变。民以食为天,长途旅行更是需要质优价廉的良好餐饮保障。对涉及千千万万乘客切身利益的事情,调整之前为何没有面向社会征求公众的意见,而是悄悄进行,调整之后也没有主动公开?是“铁老大”垄断思维作祟,根本没把广大乘客放眼里;还是事涉自身利益甚至是暴利,瞒得一时是一时?

实际上,“15元铁路盒饭”不得断供的要求从来没有完全得到落实过。去年,就有媒体报道:15元盒饭不会藏着卖?高铁动车被中消协“打脸”。中消协抽选并体验了142条线路,发现“藏着掖着”或“变相”涉嫌违规等现象,15元盒饭在有些列车上仍然被“藏着卖”。2元饮用水不仅买不到,还被列车售货员告知没有10元以下的水。餐车座位被直接售卖或以“茶座”形式售卖(《法制晚报》)。

这规范、那规范,都管不住一盒小盒饭。火车上的痼疾之所以难以解决,无非还是一个利字作祟,有人不愿放弃小团体的暴利。撼山易、撼动利益难,为了将既得利益进行到底,任你批评曝光、我自岿然不动的乱象时常上演。现在好了,“内部通知”来了,再也不用藏着掖着了,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售卖高价盒饭、将暴利进行到底了。

盒饭虽小,却涉及到千千万万乘客的切身利益。如果连盒饭的问题都解决不好,难免让人对铁路部门“为乘客服务”的诚意打个问号。透过盒饭看铁路服务,足以管中窥豹、一叶知秋。铁路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彻底改改垄断行业多年养成的傲慢与偏见,摆正自己服务者的位置和心态。另外,像铁路这样的垄断行业,唯有政府部门加强监管,方能提高铁路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避免乘客的利益遭受侵害。管理部门不妨从盒饭这点小事入手,对火车的相关服务标准进行规范。(乔志峰)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