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正文

学生食堂价格翻倍背后的真问题

2017-01-13 15:1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1日,河南驻马店上蔡县第二高级中学,三百余名学生在操场上集体抗议。学生称,搬了新校区后,发现食堂饭价比之前贵了一倍,跟学校老师和领导反映后没有得到解决,于是集体抗议。校领导称,食堂目前还不完善,会尽快解决问题。(1月12日《法制晚报》)

学校搬到比较偏远的新校区,食堂等相关事务尚未理顺,饭菜相对贵一点或许是实情。但是饭菜价格翻倍上涨显然难言正常。眼见着菜价翻倍,家长给的生活费出现大缺口,学生生活质量下降,他们能不吐槽吗?尽管学生集体抗议后,校方回应说,食堂目前还不完善,会尽快解决问题。但是垄断经营的学校食堂为何饭菜价格翻倍上涨值得追问。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抗议的是攫取暴利的黑心餐馆,而不是本应保持公益属性的学校食堂。

虽然不少学校食堂实行企业化经营。但是学校食堂不管由谁经营,都不能改变其公益本质,更不能把学生当唐僧肉。表面上看,学校食堂实现了社会化管理,但是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观点,市场化的产品应该成本透明,具有竞争性。由消费者在市场框架内与经营者充分博弈,由消费者选择价廉物美的商家。但是,学校食堂特别是中学食堂具有特殊的垄断属性,全校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根本不具有竞争可言,不具有市场化的特征。经营者显然不能罔顾学生感受,一门心思钻到钱眼里。

高中生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的关键阶段,他们能不能吃饱、吃好,关系到他们的营养均衡、身体发育,也关系到他们能否安心学习。国家发改委曾发出通知,要求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补贴,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不少地方专门针对学校食堂问题制定政策措施,给学校食堂或者学生发伙食补贴。确保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不打折,不涨价,不减份量,不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驻马店上蔡县第二高级中学饭菜翻倍涨价,显得很不厚道。

学校食堂社会化经营尽管有它的管理优势,但社会化经营也把食堂变成了经济实体。食堂赚钱的招数五花八门。比如,以次充好、降低饭菜质量与份量。再比如,为了多卖饭,一两、二两饭不卖;为了多卖菜,小盘菜、拼盘菜不卖。对此,不仅上蔡县第二高级中学要反省,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平息学生心中的怨气,其他学校食堂也要反思。据媒体报道,因不满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差、价格贵,发生过多所学校的学生抵制、打砸食堂的事件。

上蔡县第二高级中学被推到风口浪尖,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对食堂问题或许会重视一阵子。但是我更希望当地相关部门对食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其他地方也要管好学校食堂,处理好与经营者的产权、利益关系,督促食堂回归公益功能,提高饭菜质量,压缩饭菜利润,改进供应模式,增加饭菜品种、花样。让学生吃饱吃好,让家长放心。当然,指望食堂经营者的利润血管里主动流淌道德血液不太现实,因此,另一条建议是,学校完善食堂监督机制。由师生、家长代表组成食堂监管机构,在食堂卫生、饭菜质量、价格等环节加强监督。避免把学校食堂办成垄断的暴利餐馆。

如果地方政府体现责任担当,适当补贴学校食堂;学校食堂秉持公益宗旨,饭菜价格合理,味道可口,质量有保证;学校领导亲自体验生活,主动征询学生与家长的意见,接受师生、家长的监督,给学生提供表达诉求的制度出口,学生对食堂的怨气会小得多。(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