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正文

“蛙跳心理”与“冠军智慧”

2017-01-13 17:45:14 来源:人民日报

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意外夺得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后总结说,自己是凭智慧战胜对手的。赛前,他会把赛程分解成几个小目标并记下标志,比赛开始后就奋力向第一个标志冲去,再坚持以同样速度冲向第二个标志、第三个标志……如此一直坚持到终点,竟创造出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成绩。

干事皆须有目标。目标不明确,很容易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然而,实现目标却难以一蹴而就。尤其是那些长期的、远景的目标,如果不将其分解成若干具体指标,很可能会因无序而走走停停、精神懈怠,或因无望而悲观消极、轻言放弃。合理分解目标,有利于科学配置资源,保持自我激励、自我加压的态势,把初始阶段的劲头延续到最后。也许,“冠军的智慧”即在于此。

我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其实,成功也是成功之母。一次次成功不仅验证了“方向对头”,还能助人累积迎难而上的必胜信念、积小胜为大胜的实干精神、扬长避短的科学态度,激发“胜利者心态”。青年科学家颜宁每天10多个小时“宅”在实验室里,专心求解自然的奥秘;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与农为伴,把科技论文写在了燕赵大地上。他们之所以能做到目标明确,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不断从平凡的日常中找寻成就感。“撒上一把土,夯实,再撒上一把土,再夯实”,就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化种种不可能为可能。

应当看到,现实中,有的人重结果、轻过程,在完成目标方面存在一种“蛙跳心理”。他们确立方向后,不是一步一个脚印前行,而是集中搞几个标志性大动作,做几个可以量化的指标,而后即宣布“大功告成”。热衷于“造势”,结果却往往虎头蛇尾,甚至不得不一再回头补课。上世纪30年代,有人问郭沫若:为什么难见伟大的作品?他回答:“早产的胎儿太多了。”这从另一面提醒我们,分解目标不等于急功近利,更不能把跑马拉松简单异化为百米冲刺。

在纪录片《大国工匠》中,錾刻工艺师孟剑锋总结:錾刻是个精细活儿,有熔炼、掐丝、整形等多道工艺,每道工艺要求都非常精细,不允许有丝毫闪失。对于工艺品而言,唯有在各环节都精益求精,才能制作出精品。实现宏大目标又何尝不是如此?抛弃走捷径的心态,一心一意、聚精会神,以最佳状态完成每一项具体任务;不忘初心、不染杂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惟其如此,方能以完美过程保证理想结果,最终攀登胜利的高峰。

苟自强不息,亦何远而不届哉?古往今来的事实证明,美好的硕果永远在奔跑的过程中孕育。汲取“冠军的智慧”,理性看待目标与奋斗,向着理想的终点顽强进发,定能一次次点燃成功的火炬,照亮奋进者的天空。(柳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