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正文

安全生产绝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

2017-01-14 18:08:4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刘凤敏

1月11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河北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1月12日《河北日报》)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从一次次安全事故中得出的血的教训,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几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彻底排查各类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然而,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无不暴露出“上热下冷”的现象,尤其生产企业麻痹大意、心存侥幸、任性妄为。一次次极其惨痛的事实总是敲响警钟:抓好安全生产必须真重视、真落实、真问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

真重视,就必须坚决消除思想上的安全隐患。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得之于严,失之于宽,而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是安全生产事故最大的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体现,思想上如果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措施和责任落实,也只能成为空谈。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捷径可走,仅靠突击检查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这次河北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绝不能出了事故再重视,更不能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搞一阵风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唯有思想上真重视,才能够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消除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筑牢思想上的安全生产防线。

真落实,就必须严格排查和堵塞安全生产隐患漏洞。安全生产隐患一日不消,事故就一日难除,必须坚持专项督导、抽查暗访、执法检查等多管齐下,原因查不清不罢休,教训不汲取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结束,对发现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零容忍”。去年以来,河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但生产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还存在“盲区”“漏洞”和薄弱环节。这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彻底抓好整改,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每一项薄弱环节,都要定措施、定标准、定期限、定责任人,分类治理,坚决整改到位。我们必须注重源头监管和专项治理,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常年保持高压态势,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真问责,就必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忽视安全、违规操作都将付出沉重代价。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落实,把“督查问责”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始终,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大责任落实力度。这次会议明确强调,要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狠抓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考核和责任追究,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要求,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追责的严肃追责,推动河北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安全生产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正值“两节”期间,也是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我们必须重视重视再重视,一旦“剃头挑子一头热”,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就会流于形式,整改落实就会走过场,安全生产监督也就会成为“一阵风”,这是非常危险的。为此,我们只有对安全生产工作真重视、真落实、真问责,才能对具体工作真用心、动真格,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最大限度地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