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正文

压岁钱还是简单点好

2017-01-16 11:2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眼下,很多老人给孩子准备的压岁钱不再像过去那样红包袋里装点人民币那么简单。鸡年金钞金条、小面额外币、儿童保单、理财存单……随着银行和银楼的“引导”,越来越多的老人也开始在压岁钱上用起了“心思”。今年,“另类压岁钱”受到很多老人的青睐,好看又能讨个好彩头,而且显得时尚,很多老人准备的压岁钱都不那么“简单”起来。(1月12日《绍兴晚报》)

与孩子们盼望压岁钱相近,对于很多长辈们来说,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娘们来说,对压岁钱更是重视。给什么,给多少,都会花一番心思。普通的红包,在他们看来已经缺乏了新意,金饰、金钞金条、小面额外币、儿童保单、理财存单等“另类压岁钱”受到很多老人的青睐。

另类压岁钱走红,在于其好看、时尚,又有寓意。有大爷就想在孙女的本命年里送一个系着红绳的金鸡手链,价格差不多1000元,讨个好彩头。这良苦用心谁都能理解。然而,是否恰当,却值得思考。孩子们小小年纪就穿金戴银,是否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又是否符合学生规范被学校允许,都需要想一想。贺岁金钞、金币、金条充当孩子压岁钱,既有祝福的意义,还具备投资价值,也受到了许多老人的欢迎。但这些东西,对孩子们来说,一者难以保管,二者容易炫耀。也有老人购买美元、欧元、英镑等外币或儿童成长型保单作为压岁钱给孩子。可以说,在给孩子的压岁钱上,老人们真是动了心思,不仅考虑到了他们的现在,还考虑到了他们上大学、结婚,真可谓关怀备至。

何谓压岁钱?比较认同的来历是这样的,有一个叫祟的妖怪,每年的大年三十就出来害小孩子,人们以铜钱把它吓跑了。因为“岁”与“祟”谐音,所以称为“压岁钱”,寓意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由此可知,“压岁钱”就是个吉利钱,是一份祝福。

然而,现在“压岁钱”已经被赋予了更多意义。在许多人看来,给压岁钱多少,代表着关系的亲近与疏远,变成了衡量的尺子。更有的,压岁钱已经掺杂了其他的隐性含义。水涨船高的压岁钱变成了一些人的“负担”,也给孩子们带来了诸多“成长中的烦恼”,破坏了欢乐气氛,破坏了年味儿。

让压岁钱简单点,回归“初心”,并不是不关爱孩子。关爱孩子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把他简化为压岁钱的形式,其意义并不大。选择更多有意义的方式,促进孩子的成长,更有价值。

让压岁钱简单点,还要在数额上要减下来。据媒体报道,在美国、新加坡等华人区,压岁的红包不过是区区几元,但人们不会有“拿不出手”的感觉,压岁钱的本义就是求个吉利而已。

相比于不断的异化,压岁钱还是简单点好!(关育兵)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