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正文

【e观沧海】全球发展面临挑战,中国不能缺席

2017-01-16 14:09:3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王德华

1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2017年首访目的地——瑞士。除了出访前一天在瑞士媒体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

每年冬季在达沃斯举行的论坛年会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吸引着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位政界、企业界、学术界和媒体界代表参与。习近平将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的达沃斯之行,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亮相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当前人们普遍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感到焦虑,中国怎么看、怎么办、世界都很关心。当前全球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呢?正如习近平在瑞士媒体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所指出的,“反经济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人们普遍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感到焦虑”。

说更具体一点,全球化理念遭遇黑云压城,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WTO跟踪记录的数据还显示,从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G20国家采取了145项新保护主义措施——月均将近21项,达到2009年WTO开始监测G20经济体以来最严重的水平。

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WTO十五年来,中国通过贸易将自身融入全球分工产业体系之中,并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和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同时还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

在英国退出欧盟已成定局,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不时甚嚣尘上时,意大利也传来可能退出欧元区的说法。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遍布世界各地的反全球化浪潮之火,甚至从欧洲烧到了美国。

达沃斯论坛的最后一天,恰逢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就职。他不但声称要收取高关税,甚至一度扬言退出WTO。特朗普明确表示:“美国应放弃它自从二战以来一直扮演的传统超级大国角色,包括它在全球自由贸易议程中的领导地位”。世界经济大船驶向何方,面临不确定性。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9% ,无论如何中国仍是带动全球增长的最大动力,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一个成功的中国。 由于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世界渴望听到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声音。

习近平在2016年元旦献词中说,“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将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的主旨演讲,表达“中国一直同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探索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的坚定信念。

十八大后,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要想扭转反全球化的逆流,需要世界各主要国家齐心协力,“希望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同各方坦诚深入交流,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只有“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才能“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