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正文

医生“斗地主”,“游戏”主角是谁?

2017-01-16 15:2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5日《扬子晚报》报道:1月14日,一名女医生一边给病人看病一边斗地主的视频在盐城当地传开。据了解,事发时间为前天下午,被曝光的医生是盐都区郭猛镇卫生院的一名内科医生。昨天上午,盐城网友“盐城大小事儿”在网上发帖爆料称:“由于参加学校运动会腿受伤走不了路,去盐都区郭猛医院医治查看。医生却在那静静地玩斗地主,看到病人来了也不开单子,就让我在那等着,我腿疼得都站不了,他却在斗地主,开个拍片的单子开了十几分钟!”

关于医生“斗地主”,部分身为医生的网友反映是“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而当医生大收回扣的央视新闻报道之后,也有部分医生网友反映的是“我们拿的都是合法干净钱”。一个行业,不能一概而论,一个“斗地主”的医生,不可能逆向反推出整个医疗行业全部良心沦陷,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然而,有病,得治,“斗地主”,当然也该治,否则就无以服众,更不可能让这个专注于“斗地主”的医生重拾职业道德。这次是“斗地主”,下次就是更其激烈的网游手游。这次“斗地主”让患者等了十几分钟,下次“斗地主”则可能等上半个小时乃至更长时间,那这样的医生还该不该继续待在医生这个岗位上?

院方的答复是:院方已找过她谈话,进行了批评教育,向当事人也作了当面道歉。“因为是工作作风问题,还给她处以2000元钱的罚金。”关于2000元罚金,象征意义大于惩罚意义。而所谓的工作作风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一般来说,工作作风包涵勤恳程度、工作态度、对本职积极与否等等内容,但不能替代职业道德及敬业意识。而医生“斗地主”,恰恰折射了医生职业道德及敬业意识的缺失,甚至已经彻底击穿了职业底线。

医生收受患者红包,不能以抢劫论,但可以图财论,也可以非法手段谋取他人财物论。我们很难想象老师可以一边玩游戏一边教课,也不能想象医生一边进行手术一边玩自拍。这属于职业道德范畴,属于敬业意识范畴,而玩“斗地主”开单子,已经击穿了医生这种职业的道德底线,沦为对医生职业的亵渎与不敬,更何况是对正处在疼痛中的患者及公众?

谈话,批评教育,罚款2000元,这些均非问题的关键,而该追问的是,这个40多岁的医生在患者面前玩了多少次“斗地主”的游戏?如果没有这次被网友曝光,她的“斗地主”游戏还要进行多久?医生以游戏的姿态对待患者,院方为何也在以游戏的姿态对待无职业底线的医生?医生“斗地主”,谁是“游戏”的主角?医院和医生都是!(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