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调料造假中心” 何以能生存十多年?

2017-01-17 11:1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的一些普通民宅里,每天生产着大量假冒名牌调料,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海天、李锦记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这些假冒劣质调料,通过物流配送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东、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当地多个业内人士称,整个独流镇则至少存在四五十家“造假窝点”,每年产值以亿元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新京报 1月16日)

用过的八角花椒回收炮制“十三香”,劣质鸡精,勾兑酱油,工业盐冒充高级精制盐……涵盖酱油、醋、火锅料、酱料、鸡精、蚝油等,假冒对象包括美好、财神、旧庄、安琪、东古、海天、老干妈、水塔、白顶、黄飞鸿、味达美、家乐等多个知名调料品牌。独流镇“北方调料造假中心”在年底被揭开面纱,其规模之大造假之恶劣再一次击穿消费者坚强内心。

独流镇调料造假触目惊心,我们除了痛恨造假者的“黑心”,惊讶造假者无所不能外,很多网友也在追问:四五十家“造假窝点”的集中存在十多年,当地监管部门不知情吗?“十三香”等正规企业打假,当地监管部门难道不脸红……

独流镇调料造假发展成一个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而且能生存十几年,当地监管部门难逃失职渎职之嫌。一个镇上有四五十家造假窝点,每天大概有50万的假货产值,加工、送货、采购,每天各品牌总和出货量都在几千件,通过天津各个物流发往全国各地。如此大规模造假产业链,当地监管部门不可能不知情。

事实上早在2005年就有媒体对独流镇假名牌调料黑窝点报道过,也曾在2009年、2010年、2011年有过执法行动,但风声过后又死灰复燃,直到现在又被曝光。长达十几年造假产业,只能说明监管睁只眼闭只眼,并未想把其彻底摧毁,这里面是否有利益输送或李鬼很是令人生疑。

独流镇调料造假中心屡打不绝,一方面说明造假分子胆大妄为,另一方面说明监管不严、打击不力,有失职渎职之嫌。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过指示,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食品安全长期做不好,会被质疑执政不够格。虽然造假分子警惕性很强,造假作坊都设在民宅里,屋外都安装有监控,选择在下午或晚上生产,尽管给执法带来难度,但这些不能成为监管失职的理由。

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不仅要让造假分子付出昂贵的代价,也要向监管失职渎职问责,只有强监管才能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此次独流镇再次被曝光,在让造假分子倾家荡产的同时,能否也让那些食品监管渎职者“身败名裂、纱帽落地”?(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