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鼓励两天半休假更要落实带薪休假

2017-01-17 10:5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年国务院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地区夏季实行“2.5天休假”制度。该政策出台后,引起广泛关注。广西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2.5天休假”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关注。有委员建议,尽快落实2.5天小短假制度。(1月16日《南国早报》)

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推行2.5天休假制度,对于引导民众休假潮流、激活民众旅游热情的积极意义不容否认。在国务院出台意见后,许多地区都提出了类似措施。2.5天休假引起广西政协委员的关注不难理解。但是,周五下午,机关事业单位秩序如何维持,民众会不会遭遇办事难;企业生产、经营会不会受影响,还需要一揽子的制度安排。

劳动法已经颁布22年,劳动合同法已生效9年,保护劳动者休假权利是早已说滥了的话题。尽管民众对带薪年休假充满权利热望,国家已经实施了带薪年休假制度,但法律制度并没有被用人单位敬畏。每到法定节假日,员工“被加班”的报道总是不期而至。普通职工不说不敢奢望每周休假2.5天,民营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小作坊,能保证每周休息一天就不错了。在现实休假生态里,用人单位剥夺员工带薪休假权利,安排劳动者超时加班、模糊加班概念,员工被全勤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事情比比皆是。如果碰上经济不景气,企业裁员的时候,员工更是不敢同老板谈薪论假。就连国务院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只是说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虽说劳动者休假权利被打折扣,与“重工作轻休息”的大背景与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够有关。但是,就业形势严峻,员工与企业之间权利地位普遍不对称,是不争的事实。劳动者为了保住饭碗,明知用人单位剥夺休假权利违法,也不敢吭声。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话语权。

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鼓励推广每周两天半休假模式,其意义关键在激活民众休假意识,兑现民众休假权利。当然,要兑现更多民众的休假权利,一方面,公职人员要带头休假,引导休假潮流;另一方面,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只顾着自己惬意享受每周两天半的休假福利,而要积极营造依法休假的社会氛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引导休假潮流,唤醒劳动者休假权利意识。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职能部门要维护所有劳动者的休假权利。对克扣劳动者假期的用人单位,提高其违法成本,启动问责程序与法律程序。通过法律制度的力量帮助普通劳动者兑现休假权利。(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