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网络订餐,谁来监管政府的监管?

2017-01-17 10:5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16日针对餐饮业质量安全的问题表示,将完善相关制度标准,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网络订餐、学校集中用餐等一些监督管理办法;加强监督管理,要对所有的餐饮业包括小餐饮都要实施许可或者备案,要用2-3年的时间,对所有餐饮业食品安全员进行一次考核。

打开手机,满屏都是“网络订餐”,然而怕就怕网络订餐订来无数麻烦,伤了自己胃口还好说,伤了自己身体则极不划算。就新闻媒体对网络黑餐饮跟进报道来看,一旦发生食物变质、甚至吃坏肚子进了医院的案例发生之后,网络黑餐饮则一定是一赖二拖三躲四重开张。一赖,对于媒体的报道不予承认,二拖,供餐点明明被查处,但非硬拖到卫生工商等监督部门来硬的不走。三重开张,不变门头或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再重新开张,居然仍然买卖火爆,买家无数。但其仍然用了肮脏的地盘肮脏的锅盆来“烩一锅”光鲜的“热卖”给广大买家。对于如此一赖无拖三躲四重开张的网络订餐黑餐饮,到底有没有咒念?又靠谁来念咒?

关键的一点是,靠谁来实现对监管部门的监管?食药监官方表示加强餐饮业监管,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消费者对餐饮业以及对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督。最有效的监督者,不是官方监管人员,也不是无关消费者,而是那些天天需要网络订餐的上班族。手机一点,热汤热饭送到,何其方便快捷?然而问题就出在你无法知道订餐点所用材质如何,调料是否假调料,酱油是否勾兑货,所用餐具是否卫生达标?检验网络订餐质量的唯一标准是订餐者的胃口,然而即便这最后一道关口,检验出了网络订餐的一切黑幕和卫生不达标。即便已经住院治疗了,也仍然得不到应有的赔偿,更得不到网络订餐黑餐点受到依法惩治的最终结果。黑餐饮仍然逍遥法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重开张者有之,无视监管部门监管者有之,监管部门惩治不力者有之,甚至同流合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者也有之。

打响消费者胃口保卫战,需要监管部门的监管前置,更需要监管者“以胃为镜”,把好消费者的最后“胃口关”,不妨先给这些义务食品安全员一本“长期驾照”。(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