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习主席出访瑞士,世界期待倾听中国声音

2017-01-17 13:57:3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后沙月光

新华网瑞士苏黎世1月15日消息,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

2017年新年伊始,习主席的第一次出国访问,便将目光投向了欧洲。这次出访的瑞士,虽然是一个欧洲小国,但它的国际影响力却并不亚于一些大国,许多国际组织总部都设在了苏黎士、日内瓦,这也决定了瑞士在国际上特殊地位。

对欧洲而言,瑞士是一个中立之地、商议之所,相对于政治味道浓厚的布鲁塞尔,习主席在瑞士的讲话显然更令人期待。此行将向世界传递自信、开放、负责任、充满正能量的中国声音,展示稳中求进的中国外交形象,与世界分享实现长治久安、可持续发展与共同繁荣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主席传递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思路,世界也渴望了解中国人在2017年开始的征途上,怎么想?怎么说?怎么做?

习主席除了以瑞士联邦进行国事访问外,还将对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进行访问,还有一项重要行程就是出席一年一度的达沃斯经济论坛并发表讲话。

今年达沃斯经济论坛,将有50余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的逾3000名代表出席此次盛会,人数之多史无前例,他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第一是推动经济增长,第二是增强市场经济体制的包容性,第三是管控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是加强国际合作。

达沃斯第一次迎来了中国国家元首,毫无疑问,习主席将是这个政商精英云集会议中最重要的一位人物。随着中国实力不断的增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的角色也日益重要。但作为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领域都拥有强大力量的国家,中国并没有去谋求成为世界领导人的角色,而是奉行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欺负弱小,不畏惧强权。

欧洲乃至世界都在期待着习主席的讲话,甚至恭维这将是中国成为世界领导人的宣言。的确,从1949年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让这个曾经满目疮痍的东方古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绩全世界有目共睹,西方越来越多的人也从唱衰中国到恭维中国。

人们在期待着习主席的中国声音,同时,人们也在期待紧随而来的另一个声音: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声音,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势必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这个悬念将在20日之后揭晓。

瑞士地处欧洲中心部位,对于欧洲人来说,更注重习主席对中欧合作前景的构勒。2017年前后,欧洲的右翼势力日渐抬头,民粹主义阴影挥之不散,其大背景是欧洲经济低迷,欧盟危机此起彼伏。另外,欧洲精英阶层与普通民众之间的对立及矛盾也在日益加深。达沃斯经济论坛本身就是一个政商精英的汇集场所,经济好转时,欧洲民众对会议抱以热情,而经济低迷时,民众则对会议怨言四起,其实,这本质是人们在对财富,资源分配上,渴望公正的一种体现。

中国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一支愈加重要的力量,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创新意识,中国人的“和为贵”精神,将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另一种思维角度。直接了当的说,“单极世界”“霸权主义”“世界警察”的思维逻辑,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世界需要的是“平等、正义、繁荣”的理念。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位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来到达沃斯经济论坛,习主席传递出来的信息,会使人们对日益加速的“全球化”前景有一个不同的展望角度。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