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春运,开启“春的好运”

2017-01-17 14:24:49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乐兵

1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这个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正式启动。据初步统计,2017年,春运客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加6300万人次。其中,道路25.2亿人次,铁路3.56亿人次,民航5830万人次,水运4350万人次。(1月13日新华网)

腊月十六,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一样的大迁移,一样的 “一票难求”。随着春节的脚步渐近,家的呼唤也更加真切。对于国人来说,没有比回家过年更隆重的迁徙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成为亿万乘客的心声。学生、民工以及所有远离家乡在外打拼的群体,都已经踏上或正在踏上回家的路。从踏上归途的那一刻起,伴随着春运,每一个人心中都开启了对“春的好运”的期盼。

回家的路更畅。回家的路途就是“朝圣路”, 虔诚且执着。票难买,就披星戴月到车站排队买票,时时盯着手机刷票;车再挤,都能忍受车站车厢的拥挤和混乱;路再长,都愿意身心俱疲,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人们回家的路。好在,回家的路一年比一年顺畅,春运第一天,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举行2017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目的是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让回家的路走得顺心、走得安心,感受到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为此,交通部门也是“操碎了心”,火车、飞机、汽车、摩托车乃至滴滴快车“一起出动”, 364对增开和变更运行线路列车的2010个站次信息,108个车站的图定列车停站变化信息,以及465个夜间列车车次的接续接驳需求,通过延长公交、地铁线路运营时间、加密服务班次、延伸部分线路等措施,确保最后一班列车到站后都有公交接驳,让回家的路铺设到家门口。

乡愁更浓。“春运再挤,始终阻不断亲情”,无论是子女挤回家“孝年”,还是父母挤进城“漂年”,都会让乡愁变得更浓烈。路途之中,归心似箭,想早一点“听听妈妈的唠叨”,满腹的话要“跟爸爸谈谈”,抑或是“梦中的他(她)”、家里的娃……平时忙着工作和学习,对家乡和家人的思念都埋到了心底,春运开启,勾起了那一抹浓浓的乡愁,唤起了对家乡的记忆,挂灯笼、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还有穿新衣、拜新年、发压岁钱……都在春运时刻涌进心头。

亲情更醇。春运成就的是家的团聚,连起的是亲情的融合。回家过年,是向父母尽孝的最好时候,亲手为他们准备几顿丰盛可口的年饭;陪父母去医院检查身体,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与乡亲邻里寒暄寒暄,为亲情加加温,为生活调调色,看看家乡熟悉的一草一木,讲着从小就深入骨血的乡音,与家人温馨团聚,跟乡亲故友相见甚欢,让亲情在春运里释放得更加香醇。

春运,让路途更畅、让乡愁更浓、让亲情更醇,迎接春的到来,开启“春的好运”,祈愿一年又一年好运连连。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