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一碗“大锅菜”开启乡村文明新风尚

2017-01-17 15:1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起,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1月17日 河北日报)

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各村结合村情民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将婚丧喜庆事宜办得节俭文明,不仅是方便了当事人、节省了开支,更是除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的具体体现。

随着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来越红火。让人倍感高兴的同时,也为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风气的滋长提供了条件。有钱人家有经济支撑喜好热闹爱面子选择大操大办,可对于日子拮据的人家来说,面对被迫大操大办的婚丧事却有着说不出的无奈,碍于乡情面子,怕自己不“大操大办”就会显得“寒酸”,怕大家伙“说三道四”,怕前来帮忙的街坊邻里有怨言。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加重了自身的负担不说,因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而致贫、返贫、加重贫困的更是不在少数。

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婚丧事宜一律安排在村办事大厅,烟酒、菜肴、酒席数量设定统一标准,一律取消请歌舞团、放烟花等消费。设定统一标准有效地制止了大操大办行为、消除了铺张浪费的攀比之风,不仅没有削弱仪式感,冲淡人情味,反而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和浪费,增添了更多的人民幸福感和满足感。

美丽乡村,质朴乡风,让人情回归本位。人情,原本是指那些透过礼节习俗来表达的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侧重点在“情”,而不是“情”之外物质方面的功利。一味的攀比之风只会让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谊偏离了最初的本意,从“七凉八热四扣碗一汤”的标配,到现在每人一碗大锅菜,实现了人情的本真回归。让酒席走出了大操大办的俗套,让人情往来进入低成本、高效率的可持续模式,让乡风更醇厚、更质朴,革新了社会风气,开启了文明新风尚。

村落之美不仅是有山清水秀的华丽外表;还要有取精华去糟粕的与时俱进,更要有勤俭节约的社会文明新风尚。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就要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新常态。(葛秋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