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观点2】美丽乡村离不开精神美

2017-01-17 16:3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起,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1月17日河北日报)

美丽乡村建设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出了一大步,在逐步推进的过程中,农村的外在环境得以明显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除了这些物质类的硬性条件外,建设美丽乡村同样离不开文明乡风的精神支撑,为农村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然而不难发现,在一些农村中不仅仍然存在脏乱差,甚至一些婚丧陋习严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背离,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格格不入。想要革除陋习,让文明乡风扮靓美丽乡村,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干部带头,做好表率。移风易俗,党员干部当首当其冲,做好表率。更不能为了讲排场、比阔气,婚丧事宜大操大办,违反规定。党员干部自己应严格执行“报告、公示、监督”制度,对违规办理婚丧事宜的,必须严肃查处。

做好宣传,自觉抵制。宣传方式多样化,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文明乡风的重大意义,用先进的思想、良好的社会风尚净化人们的思想。优选老党员成立红白理事会,解决群众的棘手难题,办好事,办成事,又要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村规民约,规范约束。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制定村规民约来规范约束村民行为,自觉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引导村民争做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带头人。

搞好文化,丰富生活。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发展农村文化事业要切实与农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解决农民群众的看书难、看戏难、观影难,让农村同样沐浴文化的五彩阳光。(王立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