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观点3】革除婚丧陋习当从“心”做起

2017-01-18 11:2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年起,磁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引导群众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近日,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一位村民的父亲过世,村红白理事会牵头,把丧事办得节俭文明,为当事人节省开支2万多元。自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3年来,全村婚丧事简办累计节约近300万元。(2017年1月17日 《河北日报》)

有道是“好政策人人爱,既文明来又省财”,近日,河南省栾川县也出台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了红白事参照标准,使得乡村的人际关系少了一分纠结,多了一份温暖。

不可否认,有了章程,有了白纸黑字,在婚丧喜庆事宜中就有了标准,但是单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好的章程与制度只有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惠民。

首先,宣传要到位。制订了规章与制度就要广而告之,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让人民群众了解,能真正将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下去。广而告之的主体是村民,那么在宣传时,就要选择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少一些照本宣科,多一些接地气的沟通交流;其次,监督要到位。很多人也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明知讲排场、比阔气是陋习,但是仍然因为面子“我行我素”,这时,就需要有监督,红白理事会便应运而生。红白理事会由村干部,德高望重的前辈等大家公认的“执法者”组成,对群众的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到位的监督,从而让群众无人敢越线,能越线;最后,表率要到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当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振臂一呼”,大家齐相应,共树新风尚。

移风易俗最难在人心。“三到位”最终改变的是群众的意识,让我们把节俭文明的种子洒落于每个人的心田,而当最终“再使风俗淳”实现之日,就是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之时。(王学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