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2017年,要让更多蓝天常驻燕赵

2017-01-18 14:4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眼下的燕赵大地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正在被一轮新的严重雾霾所笼罩。等风来,似乎仍然是治理雾霾唯一的方法。能否过一个蓝天白云的春节,在许多人看来仍是未知数。

但如果看一看政府工作报告,一些疑虑或焦虑就会消失。我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一年PM2.5平均浓度要下降6%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在环境治理方面,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应该说,面对严峻的治霾形势,省委省政府表达出了强烈的信心与决心。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省治霾可谓频频发力。一是被称作“河北史上最严治霾法规”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通过并实施,这给治理雾霾提供了法律依据。二是深入推进减煤、压能、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综合治理措施,强力实施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年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退出煤矿54处、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三是在雾霾严重时多个地市启动了应急预案,车辆限单双号。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在“利剑斩污”等行动的打击之下,环境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让人看到了很大的希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治理大气污染仍然任重道远,路长且阻。一是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时有发生,2014年制定的“要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燃煤、3000万吨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产能”的目标需要在2017年彻底实现,各地政府和相关企业还面临着一定压力;二是部分企业应急响应迟缓滞后,去产能调结构意味着壮士断腕,升级环保设施也会让企业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蓝天、碧水、净土,每个人都责无旁贷,虽然会有阵痛,但雨过之后是天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已经明确表示要在2017年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和“净土行动”,明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出重拳治理污染,用重典严格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对此如此刚毅的目标,公众自然是充满期待、信心满怀。(作者:王传涛)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