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租个男友回家过年,谁更应该反思?

2017-01-18 19:1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每逢佳节被催婚”,临近春节,很多单身青年又开始发愁了。于是,租个对象回家过年,成了一些单身者的无奈选择。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继“租女友”后,近年来,也出现了租男友现象,日租金超千元。(中国新闻网 1月18日)

儿女为了能让父母在过年的时候不必因为婚姻的事情而难过,为了自己不被逼婚,迫于压力只能是通过租个朋友回家的方式来暂时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一种逃避,只是一种现实压力之下无奈选择。

笔者认为出现租对象回家过年的现象,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两代人的想法不同,沟通不畅甚至无法沟通。父母与孩子两代人之间存在着严重的隔膜。我们应该清楚地看到,父母那一代多数人的思想已经和儿女们的想法不一致了。

在父母结婚的那个时代,可能二十出头就开始谈婚论嫁了。可是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很多在城市打拼的青年男女们而言,很多人都已经三十而立了,却依旧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对此,父母肯定会心急如焚,唯恐自己的孩子成为错过婚姻的大龄青年,于是乎,逢年过节儿女回家的时候就是各种相亲的时节。而青年人,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青年男女往往不打算那么早结婚,他们或许更渴望过一种自由的生活。

婚姻绝对是一个人的终生大事,每一个人都渴望能够得到一个能陪伴他(她)走过一生的另一半。然而,能够在恰当的时间遇到合适的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机缘,需要等待。并不是一个逼婚就可以解决的。

在当今时代,青年男女谈婚论嫁会讲很多条件,尤其是城市的高房价会让很多人惊叹结不起婚。动辄万元乃至数万元的房价,是让很多单身男女难以承受的。尤其是那些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们,如果他们的家庭难以提供足够的首付款,那么也就意味着他们要面临着长期没有属于自己房子的问题,而这也恰恰是很多人谈婚论嫁的前提。

鲁迅说:“母爱如同湿棉袄,脱了会冷,穿着感到难受。”今天被逼婚的青年男女或许对这句话有更深切的体会。在此,笔者呼吁,家长能够客观冷静地看待儿女的婚姻问题,而不是采取逼婚的方式让他们草草地步入婚姻的殿堂。这样仓促逼婚很有可能会导致以后的问题丛生。对于这一代人,父母应该更多去体会他们在外打拼的难处,对他们的婚姻问题,应该更尊重子女的想法,积极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对象,用更大的耐心和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子女们。(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