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巴基斯坦学者:世界期待中国方案带来共赢

2017-01-18 23:22:15 来源:国际在线

当谈到贸易,经济和全球政治领导时,世界处于一滩浑水之中,看不到明确的方向。今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具有巨大的意义。世界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受到威胁,这种威胁主要来自两个“黑天鹅”事件。首先是英国脱欧,其次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当选胜利,从而引起全球社会对未来的关注。因此,人们对2017年达沃斯论坛给予相当的重视,认为这次峰会将能够确定2017年的世界发展方向。

除了特朗普的当选和英国脱欧,2016年也见证了习主席关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重大成果。世界上几乎每个国家都开始寻找并跟随中国的发展方向,并积极成为中国的贸易伙伴。习近平主席为本次世界经济论坛致开幕辞,这也标志着首位中国国家主席参加这一盛会,这可谓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

从1月17日到20日,大约3,000人聚集在瑞士山区的一个小镇上,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会。一些分析人士可能认为2016年全球大势使世界经济论坛的意义和相关性都有所减弱,但现实恰恰相反,全球商业领袖将借鉴中国方案和智慧,共同努力,拯救全球经济。今年会议的主题将强调加强全球合作,振兴经济增长,准备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是一个由数字时代驱动的巨大飞跃,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而这样的创新飞跃,是以社会包容和发展为契机的。

习近平主席出席本次达沃斯论坛的另一个原因是,在习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一直是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倡导者,并一直引领着新技术和创新作为振兴经济促增长的核心。这在去年的杭州G20峰会上就是很好的证明。因此,2017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恰好就是中国一直以来提出并努力实践的事情,从本质上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目前,特朗普政府将如何履行职责,以及在特朗普先生20日正式就职之后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仍然不尚明朗,但就在同一天,2017年达沃斯论坛将会闭幕。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世界肯定会热衷于中国的建议:建立一个更平衡的世界,贸易伙伴人人平等,共同收获合作的成果。

目前很难说人类在历史上什么时候会发现自己?我们在哪?我们将为未来承担怎样的角色?而2017年达沃斯论坛的举办目的不仅是能回答这些问题,而且帮助形成新的问题。随着全球领导人对中国的信心越来越强,并且根据总体愿景,如果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发挥作用,是可以实现繁荣的全球经济体系。现在指手画脚或得出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是,世界现在正在逐步从单极模式转向多极体系,变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显著的。(作者:莎菲.哈里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副教授,译者:梁弢)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