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朝令夕改”后不能是句号

2017-01-19 09:4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临近春节,刚成立仅4天的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河南环攻坚办)闹了个“朝令夕改”的乌龙。2017年1月14日,河南环攻坚办发出紧急通知,全省包括乡镇、农村在春节期间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月16日下午,河南环攻坚办再次发出文件,将上述紧急通知“收回停实施”。(1月17日新华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件事情基本上就是个笑话,把政务当儿戏了,政府这还有信誉吗?”笔者认为,这样的“笑话”难以让人笑,反而,让人感到悲伤,是典型的“悲话”。

悲在地方政府部门制定文件后通知的太匆忙。很显然,地方政府部门发布这样的文件,是为了减少雾霾,是为了移风易俗,这本没错。但是,他们忘记了,发布任何文件通知,必须考虑周全,做任何工作,必须一步步来,不能一口吃个胖子。不能为了政绩,为了数字而敷衍了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文件通知行稳才能致远,才能有好效果。

据悉,河南省有约250家烟花爆竹经营公司,前四五年因安监部门引导及市场需求,河南公司兴建的大型烟花爆竹储存仓库价值都在数百万元。以每座仓库300万的价值来核算,全省花炮储存库价值约7.5亿元。当初,我们的政府部门制定通知文件的时候,为啥不考虑这个问题?不客气地说,“禁炮令”是典型的“拍脑袋”通知,脑袋一热,通知就发出去了,幸亏没有走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烟花爆竹经销商用公开信表达诉求,他们才猛然醒悟,这个工作不能弄得太猛,需要一点点来,因此,就出现了朝令夕改,不过,这个“夕改”,改的对,如果不改,其后患让人忧心。但是,“夕改”之后呢?笔者认为,为了避免这样的所谓“笑话”再次出现,我们的相关部门应该做好三个工作:首先,相关部门负责人应该公开解释朝令夕改的原因。这样做,是为了汲取教训,是为了痛改前非,也是对民意的尊重;其次,对于制定通知的具体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这种“拍脑袋通知”不能再有了,必须让某些人汲取教训,让其他人引以为戒;第三,要出台制度法规,保证以后不出现类似问题。错误不可怕,关键是能够找到防范类似错误出现的具体办法。

政府部门通知文件应该有权威性,必须经过充分研究论证,不能拍脑袋,我们应该通过“善后工作”给政府部门的通知文件戴上制度的“紧箍”。通知“朝令夕改”后不能是句号,只有用问号去问责,去反思,去制定更为妥善的制度法规后,才能最终画上句号。(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