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特色小镇重在打好“特”字牌

2017-01-19 09:4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列出未来河北重点打造的80个旅游特色小镇名单,以及对河北11地市旅游做出的全新的定位。(1月18日长城网)

远离都市喧嚣,寻找一隅之地享受独有的宁静与自然是现在越来越多都市人的追求。特色小镇便是一个理想去处。因其设施完备、景色动人,又别具文化内涵备受旅游大众的青睐。这也为特色小镇的形成发展壮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日前,河北印发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列出将重点打造的80个旅游特色小镇的名单。这既立足于河北自身人文历史、风景名胜巨大的资源,又着眼于化解京津冀协同难题,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80个旅游特色小镇遍布于石家庄张家口等全省11个地市,以各地市旅游的新定位为依托,打好“特”字牌,避免“千镇一面”,打造“独特气质”的特色小镇。既为海内外游客提供独有的旅游新体验,也为小镇的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保持不减的生命力。

“特“是特色小镇的生命,国内外的小镇均是如此。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是特色小镇的一大典范。每年有数百万人涌入此地享受薰衣草的浪漫、蔚蓝海岸的惬意与难以寻觅的悠闲。小镇的魅力就在于此,它可以让你摆脱生活的桎梏,忘掉一切的不快。再把视角转到国内,现如今琼海博鳌镇已伴随着博鳌亚洲论坛一步步成长为国际知名的热带风情小镇,其商业、餐饮业、旅行社业态日臻完善。还有早期已长大成”人“的景德镇、义乌等工业小城镇,周庄、乌镇等一批各具风情的旅游小镇。正是因为特别,才为其赢得了发展的空间和后劲,经久不衰。

需要强调的是,即便面子相同的“文化小镇“、”红色旅游小镇“、”温泉小镇”……也要力求“面”同“里”不同。深挖小镇的独特内涵,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人流、资金流向特色小镇汇聚。以此为小镇注入人气和活力,上大产业,上好产业,以产业为支撑,赋予特色小镇足够的”底气“,以其特色、品牌和产业支撑其长远发展。(王立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