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朝令夕改”源于拍脑袋决策

2017-01-19 10:0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3日,河南环攻坚办下达通知,要求全省县级以上(含县级)城市建成区内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决不能出现去年“双节”期间污染物浓度大面积爆表的情况。仅隔一天,河南将全面“禁炮”的范围由县级以上(含县级)城市再次扩大到全省全域尤其是各乡镇和农村。1月16日下午,该办再次发布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1月17日 《新京报》)

13日下达禁炮令,隔日再次扩大禁炮令,16日又收回禁炮令,政府的红头文件三天时间三次更改,这文件咋怎么下都不合适呢,太拿着“红头”不当回事了吧,应该说如此频繁的“朝令夕改”,完全是政府有关部门的拍脑袋决策。

“红头文件”是除国家法律法规及地方性法规以外的具有行政效力的规范性文件。代表着政府的一种态度和威信,也是政府的一种发声,原则上红头文件尤其是一些涉及到民生、触及个人利益的一些红头文件必须经过深入调研,广泛争取意见,在力求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形成成熟方案之后,才可以形成红头文件下发。一旦下发,就具备一定的效力,不容许随意更改。

河南环攻坚办却将红头文件的意义置若罔闻,任性而为,随意更改。“禁炮令”从城市开始,时隔一天,再次加大力度,扩大范围,不分青红皂白,农村包围城市也好,城市包围农村也罢,统统一律一刀切,史上最牛的“禁炮令”涵盖了全省的角角落落,最终引发很多爆竹经销商集体抗议:一、猛不丁全面“禁炮”会导致烟花爆竹在全省范围内大量积压,长期存放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二、非法经营倒炮户会借机肆无忌惮,大肆倒卖、各种违规车辆运输、极易发生爆炸危险。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这些鞭炮经销商或个体户有可能因此倾家荡产。

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河南环攻坚办为什么在发文前就一点也没有意识到呢?说白了还是有关部门坐在办公会里,不顾实际地拍脑袋决策,这也充分暴露了政府部门脱离群众,罔顾现实,造成决策与实际两张皮现象。如此不着调子的文件,不“朝令夕改”才怪呢?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汪教授所说,这件事情基本上就是个笑话,把政务当儿戏了,河南省相关部门在做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令的时候很不慎重。政府应该进行详细的调研,要有依据,讲究科学性,民主性,不能随心所欲。否则,就会严重影响政府威信和信誉。

最终,这些拍脑袋决策的文件又被火速收回,“禁炮令”如此反复下达,严重影响了政府信誉和在人心中的威望,犹如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一句话,决策不是靠拍脑袋拍出来的,政府红头文件不是凭心血来潮制定的。任何一个文件的出台,有其涉及民生和群众利益的,都得首先扑下身子,走进群众,广泛听取民生,了解民意,深思熟虑,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成熟的文件,才能杜绝“朝令夕改”的乌龙闹剧。(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