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观点2】特色是小镇美丽永驻的灵魂担当

2017-01-19 10:0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8月,河北省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要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1月18日 长城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也逐渐与物质需求画上等号。在看腻了名山大川之后,原生态的、轻松休闲的具有特色的乡村小镇旅游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与此同时,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应运而生,因其与城镇化、供给侧改革、宏观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政策都有密切关系,故而成为各类政策集中支持的一个“黄金结合点”。

诚然,特色小镇建设,不仅利于促进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发展,增强小镇吸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改善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彰显当地特色传统文化,有效带动村镇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

但是,当大家都一窝蜂的扎进特色小镇中时,恰恰更是需要冷静思考的时候。如何有效避免一哄而上、定位雷同、形象工程、圈地盖房子、好经念歪的困扰发生,真正展现出特色小镇的灵魂之美。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因地制宜,深挖特色,杜绝千镇一面。我国农村旅游起步较晚,发展较迟,至今仍在磕磕碰碰中摸索前行。一个地方火了,各地便会争相模仿。尽管在宣传时都各有说辞,但从建设风貌、旅游内容、经营方式来看,大致无二。这种照搬照抄导致的项目同质化问题严重,在市场供不用求的饥饿状态时,即便是毫无创意的同质化景点,成功也不过是分分钟的事儿,但是,当供过于求时,毫无差异化千篇一律的景点会造成人的视觉疲劳,最终难逃经营惨淡的结局。为此,因地制宜,深挖特色,让景点充满生命力才是长久之计。

实现传统文化和时尚创意之间的完美糅合。传统文化是小镇骨血里自带的独特魅力,时尚创意是与时俱进符合现代人生活的审美品味。只有在两者中寻求平衡,既保留传统,而又不过分迎合现代化的时尚和生活,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有原汁原味的小镇独特的文化氛围和内涵,实现传统与时尚创意应该完美融合。

学习成功典型精髓,提升市场意识。当前,很多农村旅游都是依靠行政手段在推动,而且因其局限性,存在着诸多问题:景区服务水平不高、景点、商家之间的恶意竞争,公共卫生脏、乱、差,物价标准混乱、安保设施不足等。这样的经营管理模式,往往会造成景区盈利能力低下、发展后继无力,长此以往下去就会形成“空壳景区”。只有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经营者的市场营销意识,打造项目知名度,不断摸索进步,透过表象的术深抓内在的灵魂所在,才能为特色小镇发展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葛秋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