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建80特色小镇,展燕赵新风采

2017-01-19 12:0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列出未来河北重点打造的80个旅游特色小镇名单,以及对河北11地市旅游做出的全新的定位。(1月18日 长城网)

“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古代诗人如此描述小镇美景。自“特色小镇”一词正式提出以来,一度引爆为网络“热词”,更有人说,“特色小镇”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钥匙”,将引领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担当”。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列出的未来重点打造的80个旅游特色小镇,对河北11地市旅游做出的全新的定位,也为我们展现出一个别样魅力的河北新形象。

抓住“特色”,展地方“独特气质”。河北省拥有全国最丰富的地形特征和多样的历史文化,古迹、湿地、山水、民俗等旅游景观散落各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今天,当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之机遇,发掘各地区特色,打造独特的旅游文化品牌。环京津风情小镇建设,将是化解京津冀协同难题,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建设“美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已成为乡村建设的主旋律。特色小镇建设虽有一定的旅游功能,但主要还是以此来带动地方人流、资金流的汇聚,激发小镇生命力,改善当地的产业结构,提升人居环境。小镇的建设也会让我们更加关注小镇的山水风光、地形地貌、风俗风味、古村古居、人文历史等旅游题材的发掘,丰富地方文化内涵,保护传统文化。

特色小镇的点带面示范作用不容小视。特色小镇是对周边大城市的旅游形式的一种补充,利用环绕京津的地理优势,为前来的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活动方式。小镇的建设也能增加地方第三产业的经济收入,改善经济结构,由原来的依托经济利益低的农业和污染严重的重工业,转变为健康绿色的旅游业,促进经济绿色发展。

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崇礼冰雪文化产业小镇、吴桥杂技旅游小镇、白洋淀特色风情小镇等,美丽风光各异。河北80个特色小镇的建设,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美丽多彩的燕赵风光画卷。全新的城镇建设定位,先进的发展理念,为城乡建设打开了新思路。(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