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超越血缘”的大爱传递下去

2017-01-20 09:2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份坚守27年的承诺,一段超越血缘的亲情,邢台旷工王腊旭用情义谱出了人间的真情与温暖。近日,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小组来到邢台旷工王腊旭的家中,近距离感受这个淳朴善良的旷工用真情真意建立起的文明之家、温暖之家。(1月14日人民网)

自古燕赵多慷慨之士,更不乏鲜红精神旗帜。王腊旭,河北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东矿生产部部长,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首届道德模范等。获得荣誉,当了榜样,成为模范,是因为他爱岗敬业、勤奋刻苦,是因为他淳朴善良、甘于奉献,是因为他信守承诺、乐善好施……可以说,王腊旭就是一名慷慨之士,就是一面精神旗帜。

爱情亲情,极其珍贵;超越血缘,更为动人。27年前,18岁的王腊旭到东庞矿参加工作,听说了矿友霍文通夫妇中年丧子的不幸遭遇后,时常上门看望,帮忙换煤气、拖地、卖粮食、做饭。一来二去,他和霍文通夫妇产生了亲人般的感情。一次,周金香误把王腊旭当成了自己的儿子,王腊旭不忍看到周金香痛苦的神情,拉住她的手说:“妈,我就是您的儿子,我要孝敬您老,让您老幸福快乐一辈子!”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句承诺重千斤。就因为这样一句承诺,王腊旭以儿子的身份走进这个家庭,用质朴大爱代行孝义,演绎出了一段超越血缘的人间真情,为这个特殊家庭注入了爱的正能量。为夫妇俩偿还债务、让妻子儿女改为霍姓、无微不至细心照料……27年是辛苦的,27年是漫长的,但辛苦终究变成了甘甜,漫长的时间印证了承诺的可靠,不是亲生胜过亲生,不是血缘超越血缘。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模范是摸得着的标杆。这份超越血缘的亲情,这份深沉醇厚的大爱,感动了无数人,温暖了无数人。笔者觉得,感动之余、温暖过后,我们更应该做好这样两件事。其一是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一个乐观的人?我们是否做到了守时守信守本?我们在孝敬父母上做得好不好?我们和王腊旭相比有着怎样的差距?其二是传递下去,向王腊旭学习,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模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总归,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一份坚守27年的承诺,一段超越血缘的亲情,令人动容,催人奋进,让我们把这股精神接力下去,把这份大爱传递下去吧!(李志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