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钱攥在手里最安全”在打谁的耳光?

2017-01-20 10:3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节将至,不少农民工带着行李开始了自己的“雁归”之旅。在这些人中,有的人年后还会回来继续做工,有的人则想要寻找另外的就业机会。不少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城务工的第一代农民工,岁数已接近中老年。他们中的不少人都不知道自己打工时有没有交社保,也不知道现在缴纳的养老金,将来关他们什么事,还是“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1月19日 《工人日报》)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与农民工接触比较多。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对养老金的向往。即使是日薪达到300元以上,农民工与有社保的人聊天,说的最多的话也是,“还是你们好啊,老了有人养”。可是,这样一群对养老金无限向往的人,为何当有机会缴纳时,却不愿缴纳养老金,反而认为“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呢?

农民工不愿缴纳社保,首先源于工作的掣肘。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农民工流动性比较大,今年在北京打工,明年就可能漂到广东福建。显然,不可能走一个地方就转接一次社保。而且,按照现行规定,只有缴纳15年以上的社保,才可能享受养老金。这对许多农民工来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试问,缴纳多年社保,最终却变成低利息的“定期存款”,这样的买卖谁愿意做?

其次是用工单位的“兴风作浪”。在现行社保体制下,养老金个人和单位的缴费比例分别是8%和14%。农民工缴纳的社保越多,单位配套的资金也就越多。很多企业为压缩成本,费尽心思诱导农民工不缴纳社保。比如,运用不缴纳社保多开100元工资“利诱”;对员工封锁社保信息,甚至签署不缴社保协议等等。在掌握大量资源的资方面前,农民工难免不被愚弄在鼓掌之间。

更重要的恐怕还是监管部门的姑息迁就。现实中,面对企业的用工“小伎俩”,监管部门却总是“后知后觉”。有的甚至对工方式不规范、欠薪、不合理加班等问题,姑息迁就用人单位。而面对社保转接困难、不易提取,社保利息太低被CPI甩开一大截等问题,相关部门总是自我感觉良好,不愿意做出改变。正是这些监管的松懈、改革的停滞,造成农民工的社保参保率一直地位盘旋!

言及于此,“钱攥在手里最安全”,在打谁的耳光,不言自明。而要改变农民工参保率过低这个梗,显然不仅要提高农民工对社保的个人认识,更需要主管部门更主动、更积极的改革,更扎实、更认真的督导执行。只有农民工缴纳社保更方便、更快捷,获得的保障更多,“钱攥在手里最安全”的尴尬,才不会再次出现。(薛家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