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平凡劳动令“春运交响曲”更优美

2017-01-20 10:4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运路上,您知道是谁在保障着列车卫生间的通畅,给大家营造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吗?您的一些不经意的举动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央视新春走基层栏目,昨天报道了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一群负责维修高铁卫生间故障的90后小伙子,他们也被同事称为“掏粪男孩”。昨日19点5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柳林镇徐庄村杨金路郑州动车段,采访到了动车组22岁地勤机械师田莊。(1月19日《郑州晚报》)

的确,像地勤机械师田莊这样的普通劳动者,一般来说少有机会走到前台,接受鲜花、掌声和荣誉。社会分工不同,哪怕是脏活累活,也要有人去做,而田莊选择这样的职业,用辛勤的劳动使人生更加靓丽,就该对他表达特别的敬意。普通劳动者当然是国家建设和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创造社会财富的巨大力量,与任何精英相比,他们都毫不逊色。因此,在繁忙而紧张的春运中,让我们向以“掏粪男孩”为代表的一大批普通劳动表达慰问和尊敬。正是有了这些普通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才使春运交响乐更优美。

“掏粪男孩”事迹的意义还在于,它进一步向社会昭示:今天的时代,我们需要这样的普通而优秀的劳动者,必须为这样的劳动者创造一个更加有尊严的工作环境,尽一切可能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拓宽他们进步、成才的渠道。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劳动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对他人、社会、国家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由此,重塑普通劳动者的光荣和梦想,就会有越来越多像“掏粪男孩”田莊这样的敬业者涌现,就会有更多脚踏实地,敬业尽职的田莊们,在为实现实现小康社会,为中国梦尽心尽力。

春运,是我国特有的交通运输现象,也是世界罕见的每年人口的大迁徙。田莊在这段期间工作尤其的繁忙,任何可能的粪池堵塞,都会造成障碍,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可是,对这位90后大学毕业生来说,他心里想的就是怎么把工作做好,这就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加多的时间、精力、智慧、汗水。但这个90后小伙子就是对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就连他的家人都支持他,这就更加令人感动和敬佩。

遗憾的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就是,尽管有些人嘴里喊着“劳动光荣””,但很少有中小学生把成为一名普通劳动者作为自己崇高的理想,也没见哪位家长把培养孩子成为一名普通劳动者作为目标。在唯权力、唯财富观念的引导下,普通劳动者的存在和贡献正在被忽视甚至漠视。诚然,普通劳动者不会研制出宇宙飞船,但其中包括螺丝钉在内的东西不都是由这些普通劳动者制造出来的吗?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哪一样能少了他们?没有田莊这样“掏粪男孩”,春运这台繁忙而庞大的“机器”怎么能顺利进行?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身为“掏粪工”时传祥,就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朱德等,甚至亲自为他夹菜,视为座上宾。而且,时传祥一家三代都是“掏粪工”,代代出劳模,一家人依旧燃烧着理想的火种。是的,“工作无贵贱,劳动最光荣”,让这种理念深入人心,就是社会更文明、更进步的体现。而在新时代,这理想的火种依然需要有人传承。

普通劳动者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我们以“掏粪男孩”田莊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走出鄙弃劳动,尤其是干脏活累活的心理怪圈,以让社会形成一个理性、健康、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形成一个对劳动者客观、公正、合理的评价激励体系。让我们在此时此刻,与田莊们一起,用平凡的劳动把春运交响曲演奏得更优美。(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