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携手“同心干”

2017-01-21 12:25:1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乐兵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1月20日《人民日报》)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习主席的演讲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哲学思想、深厚的天下情怀,为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个当今世界都在思考的时代课题,引起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世界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秩序复杂艰难的演变,习近平主席以天下为己任,顺应全球化与各国相互依存大势,致力中外合作共赢,展现中国“大国担当”,提出并不断充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逐渐形成了中国的“世界观”: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为此,从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到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再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四年来,从莫斯科到雅加达,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从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四个坚持”的实践路径到系统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路线图,中国不断推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强调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秉持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实现大家一起发展的“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好发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新路,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是未来世界必须走好的“路线”。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大道,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亚投行等合作机制都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之举;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1.82%;率先批准《巴黎协定》,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维和摊款出资位居前列……这些数字和举措无不印证,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从“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的和平理念,到“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的宽广胸襟,从联结全球“朋友圈”的外交行动,到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将实现民族复兴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起来,让中国梦同世界梦相融相通,必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携手“同心干”。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中国方案”这个先进理念的引领,更需凝聚世界的力量“同心干”。坚持对话协商,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不同文明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各方团结一心、上下求索、接力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推进这一“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人类命运向越来越好好的方向前进。

世界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盛世欢歌”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上演。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