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联手治霾,京津冀同心断金

2017-01-21 12:24:0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邓海建

不必周立波,无须特朗普,重霾这件事,从来是新闻里的“爆款”、心肺间的“大患”。

“等风吹”的雾霾,不过是从一座城市,飘荡到另外一座城。撸起袖子,携手联动,好过悲观消极,以邻为壑。我们尤记得2017年新年前后,持续212小时、连续9天的跨年霾,终于在1月8日宣告结束,2016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共发生7次持续性中到重度霾天气过程,比2015年同期偏多两次。其中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12月30日至2017年1月7日两次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

雾霾不是孙悟空金箍棒画的圈,没有金光灿灿的边界,也不会乖乖驻守在哪片版图之间。悠悠荡荡,飘飘散散,十面霾伏,诸城同受。最新的消息称:环保部20日发布数据,2016年,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京津冀区域垫底。正因如此,治霾这件事,靠一己的洪荒之力,估计并不能逆转乾坤,在协同发展的语境下协同治霾,也许是现实而高效的路径选择。

一句话,既要单打独斗,亦要抱团布阵。

刚刚过去的2016年——北京以PM2.5污染治理为重点,打响冬季农村散煤、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治理等三大战役。天津环保、供热、交通、财政多个部门联动,扎实推进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等“五控”治理。河北省大气办在11月时连发两道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推进一系列“史上最严”治理措施,同月,公安厅、人民检察院、高院、环保厅等多个部门还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了“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重新修订完善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也于近期发布。

三地联手治霾的思路,由来已久。2013年10月23日,由6省区市7部委协作联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北京启动。三年后的2016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又率先启动应急联动工作,通过推送预报预警建议,精准指导各地启动重污染天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为实现京津冀区域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环保部要求,三地还分别修订并于近期印发了各自“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预警分级标准上实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统一。

中国有句老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京津冀治霾压力大、任务重,横向比较,差距悬殊,但客观而言,区位特点、产业布局等历史性因素,也让三地治霾压力山大。但携手治霾的这段时间,成绩也是昭然卓然。比如来自三地环保部门的数据称,截至去年11月底,三地的“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这两项数值均有好转,其中,京津冀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9.5%、3.1%和11.3%,平均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分别为185天、215天和197天,同比分别增加10天、8天和6天。一系列数据证明,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的整体趋势确实是在好转。

区域性污染,就必须区域性治理。在2017京津冀的地方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三地联手治霾”的实招和思路。从行政责任主体到合作治理责任,从联防联控到补偿机制……结构的完整、体系的健全,大有作为,大可作为。当然,公共治理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落实全民责任,从企业到市民,从机关到村镇,夯实两种责任、落实权责清单,不当看客,不只清谈,治霾这件事,才能发挥1+1+1>3的协同效应。

2017京津冀治霾将啃硬骨头、蹚深水区,统一战线、并肩治理,就不信蓝天唤不回!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