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2017-01-21 12:21:1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王德华

日本APA酒店在社交网络呈刷屏之势,并引起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原因是这家酒店在客房中,放置了大量由该酒店集团CEO元谷外志雄所写的右翼书籍,书籍中否认了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

然而迄今为止,不论是日本涉事酒店,还是日本政府,都没有表示出丝毫歉意。继APA酒店所属的日本APA集团在官网上发表声明之后,该集团代表元谷外志雄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声称,“写了我相信是事实的东西”,放言“现在没有考虑(撤掉相关书籍)”。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达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意味着重犯”,“建议日本国内那些顽固坚持错误历史观的人到中国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找回他们的良知”。

制造不幸的人对不幸置若罔闻,还要批评不幸的人仍然记得不幸。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回应称,“不应该总是将过去不幸的历史作为焦点来过度关注,日中两国都面临着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展示面向未来的姿态,这才是重要的。”

菅义伟“希望中国政府对于此事保持冷静”?可是日本希望中国大事化小时,而日本方面总是小事化大炒作。通过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把自己打造成无辜的受害者,日本却不反思为什么。

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等侵略罪行不是一天两天了。这类篡改历史、否认罪行的行为,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这次新闻曝出的APA酒店右翼书籍事件,仅仅是冰山一角。

日本二战后那些偷偷摸摸、在黑暗中进行的滴水穿石的行为,非常值得我们警惕。这恰好说明日本上下都在往军国主义复活的死路上狂奔。光生气没用,必须要有行动。

前些年,中国还在韬光养晦,去日本爆买的那些大妈们也还没有形成多大力量,就是知道这种事又能怎样?所以说这样的事需要一个合适的爆发点。现在就合适。

安倍到东南亚花的钱并不心痛,因为这钱赚的是中国人日本旅游送的。从携程网、艺龙网把反华酒店下架就能看出来,只要国人齐心,只要国内旅行社齐心,民间自发抵制日本是完全能做到的。

中国还应在国家层面出台一个日本旅游业黑名单。此外,我们老百姓不到日本去旅游,不买日本货。因为对于殖民历史念念不忘的日本来说,赚的每一分钱,都可能变成射向中国的子弹。

安倍活着就是反华和媚美,出访东南亚也是“冲着中国去的”。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将于23日至27日以桌面演练的形式举行演习,设想中国大陆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的演习,日美予以共同应对。

日本殖民台湾五十年尝到甜头,对殖民台湾始终心怀不轨、贼心不死。光是整顿国内旅行业是不够的,因为这事已超出这个旅游业范畴。应该上升到维护世界和平、巩固二战胜利果实、反对法西斯复燃的高度。

亚洲冬季运动会已经向APA酒店口头传达:“不应该出于政治、文化等原因产生歧视与偏见,希望贵店进行配合。”可见,中国民间和中国政府的抗议起了作用,但远远不够。日本人铁了心要将无耻进行到底,怎么办?相信每位国人心中已有明确答案。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